小班主题探究活动初探

2008-10-21  | 小班 探究 活动 

  小班主题探究活动初探

  主题探究活动大多局限于中大班,小班很少开展。我认为小班幼儿有意注意已经开始萌发,对外界新鲜的刺激能产生兴趣,容易进入情境中。因此在小班进行主题探究活动是可行的,关键在于组织引导和把握主题探究活动的深度和广度。有关专家认为,主题探究活动的基本要素有三点:一是解决真实生活中的问题;二是以小组为单位共同进行长期的深入主题探索;三是成人与幼儿共同建构、共同表达、共同成长。主题网络建构的原则应是符合幼儿生活经验的、幼儿感兴趣的、容易取得所需材料的、可运用家长和社区资源的、方便幼儿实际操作的。根据以上认识,针对小班幼儿特点,我进行了大胆尝试:

  一、主题网络的建构多采用教师引导、师生共同建构的方式,根据幼儿的兴趣和经验对网络随时进行增删

  每周总有那么两天,午餐后会有各种各样的水果供幼儿品尝,总会有不少幼儿边吃边说:“苹果真甜。”还有的幼儿在有水果的那天饭比平时吃的要快得多,看来孩子对水果有了一定的生活经验,加上许多孩子都很喜欢吃水果,结合秋天的季节,我就开始建构初步的“秋天的水果宝宝”这一主题网络,网络的建构依据是小班幼儿的认知特点,幼儿比较关注外形特征等表面的问题来展开的,如常见水果的名字、味道、外形特征的比较、水果猜谜等,后来又根据实施情况对主题网络进行修改,增设了到水果点买水果等活动。

  二、根据小班幼儿的认知特点,注重活动的生活化,加强活动中的情感体验,注重利用家长资源

  在进行主题探索活动过程中,我及时审视和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对活动的有效指导和展开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可爱的图形宝宝”主题探索活动中,我设计了一份调查表,让幼儿带回家去与家长一起观察、记录,然后根据幼儿收集的资料,让幼儿尽情地进行表述,向同伴介绍自己的发现和观察到的与图形有关的与日常生活有关的物品,在此次活动的基础上,逐渐过渡到让孩子们跟着家长到超市,到食品商店去购买与图形有关的食品,通过这种形式的活动,让家长也能更关注孩子的学习状况和成长过程,而幼儿也学会了将所习得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去。

  三、创设宽松的环境,让幼儿大胆提出问题,表述自己的意见进行交流与分享

  在主题探索中,我既有集体探索,又有让幼儿在情趣化的环境中学会探索,环境是潜在的老师,适宜的、情趣化的环境更容易吸引小班孩子去操作、去探索。于是在各个场所,我都注意情趣化环境的创设。在区角环境中,我充分发挥了幼儿的玩具橱以及桌面、橱面的功用,提供各类源于幼儿生活,具有情趣的材料,鼓励幼儿积极探索。让幼儿看一看、听一听,让幼儿闻一闻、认一认,摸一摸、猜一猜;在探索角中,图形接龙将归类、数数、图形辨别等巧妙的融合在一起;在美工区,印染画、棉签画、蜡笔画的制作与班级的主题活动“秋天的水果宝宝”联系在一起,让孩子大胆探索、比较尝试;在生活区内内,筷子、勺子舀豆、夹豆、开瓶盖、包糖果、穿洞洞等又将小肌肉的训练与计算、生活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让幼儿在自主化的环境中学会表达。幼儿是主动的学习者,创设环境的目的主要就是为幼儿的发展创造条件,调动他

  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他们的创造潜力。环境是隐藏的教师,无声的教师,只有为幼儿提供适宜的、发展性的环境,才能真正促进幼儿的发展,为幼儿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于是在环境的创设上我努力掘弃过去“教师挑担一头热”的弊端,让孩子和老师共同成为环境创设的主人——在“可爱的图形宝宝”的墙面上,我将孩子们收集的与图形有关的内容通过图画、幼儿的语言文字说明等多种手段,让孩子在尽情的说说、剪剪、画画、贴贴中积极大胆、自主的表达表现,丰富幼儿的一百种语言,留下孩子的认知痕迹、成长轨迹。

  总之,主题活动的探索过程是幼儿不断主动学习发展的过程,教师只有在了解幼儿发展特点的基础上,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引导幼儿对事物进行深一层的探究,和幼儿共同讨论,让幼儿了解获得知识的多种途径与方法,让他们感受了活动的快乐与价值。

  同时主题活动得探索过程也是教师在反思中实施教育,教育能力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主题探究活动初探》摘要:小班幼儿特点,我进行了大胆尝试:一、主题网络的建构多采用教师引导、师生共同建构的方式,根据幼儿的兴趣和经验对网络随时进行增删每周总有那么两天,午餐后会有各种各样的水果供幼儿品尝,总会有不少幼儿边吃边说...
相关文章小班生成式主题题探究活动初探小班课改小结
蒙五班快乐教育小结小班主题背景下教师和家长的互动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