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托班教养锻炼篇驶向健康的港湾

2008-10-21  | 幼儿 锻炼 健康 

  ——如何科学开展托班体育锻炼

  文/吴景芝

  托班体育锻炼指幼儿园托班的体育活动或托班幼儿的身体运动。它是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幼儿的全面发展中,体是基础。

  一、体育锻炼的价值

  科学的体育锻炼,能促进托班幼儿身体、心理的健康发展。

  1.促进幼儿身体的健康发展

  托班幼儿生长、发育迅速,身高、体重增长较快。经常的、适宜的体育活动能促进其身体的正常生长发育,有效地提高机体各器官系统的功能(其中影响较大的是运动系统,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促进基本动作和身体机能的协调发展。户外体育活动使幼儿心情愉快,有良好的睡眠和食欲,能提高幼儿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减少疾病,增强体质,促进身体健康。健康的身体是幼儿一切活动的基础,因此,应充分重视托班的体育活动。

  2.促进幼儿心理的健康发展

  托班幼儿的身体运动对促进其心理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①促进幼儿认知的发展

  幼儿的身体运动对其心理发展能产生良好的刺激影响,尤其促进其智力的发展。我国一些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儿童的动作发展不但与智能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在三岁前儿童智力发展中,占据着主导的地位。两三岁幼儿的思维是直觉行动思维,他们的想像活动有时也依赖于对动作的感知。他们的感觉运动经验对智力活动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在幼儿身体运动过程中伴有大量的认知活动的参与,能使幼儿获得相应的知识和运动经验,使感知觉能力、语言理解力、思维想像力得到发展。

  ②有利于幼儿良好个性的形成

  体育活动使幼儿心情开朗,自由愉快,积极主动。他们在与环境的作用中选择自己喜欢的玩具,尝试自己能做什么,克服困难,体验成功,增强自信,肯定自我,有利于培养开朗的性格和良好的个性品质。同时,幼儿在体育活动中,有大量的与小朋友、与成人交往的机会,能促进社会性的发展。

  二、托班幼儿体育活动特点及应注意的问题

  托班幼儿有着自身的身心特点、动作特点及运动能力。因此,托班体育活动应注意以下方面:

  1.科学性

  即根据托班幼儿生理、心理特点及运动能力,按照大纲要求及季节特点确定目标,选择内容,配备场地、器械、玩具,组织幼儿活动。

  动作是构成体育活动的基本成分。托班幼儿能学会走、跑、跳、投、钻、爬、攀等简单基本动作,但动作很不完善、不协调、不准确;由于身体各器官功能较弱,其力量、耐力、灵敏性差。因此,不应过分强调动作的速度和准确性,一味进行动作练习,不宜剧烈活动和大活动量,更不能搬用对三岁以上幼儿的要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托班教养锻炼篇驶向健康的港湾》摘要:班的体育活动。2.促进幼儿心理的健康发展托班幼儿的身体运动对促进其心理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①促进幼儿认知的发展幼儿的身体运动对其心理发展能产生良好的刺激影响,尤其促进其智力的发展。我国一些专家学者普...
相关文章幼儿园托班教养锻炼篇•体育游戏 送西大轮船和小汽艇
选择高质量的儿童教养场所幼儿园托班教养锻炼篇•体育游戏 小飞
幼儿园中班科学活动:观察绳子摆动的游戏
幼儿园托班科学教案:种植黄豆发芽了
托班音乐教案 叮叮咚咚
托班语言教案:魔术车
托班语言《大口袋》教案与反思
托班纸浆教案:美丽的气球
托班纸浆教案:棒棒糖
托班阅读教案:我爸爸
托班阅读教案 优优去公园
托班语言教案:手指变变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