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分离焦虑”

2008-10-21  | 焦虑 分离 幼儿 

  孩子满3周岁进入幼儿园小班,针对3—4岁的儿童年龄特点,家庭教育应将更多的力量投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解决“分离焦虑”的问题

  孩子进入幼儿园之前,一般是整天和亲人在一起。进入幼儿园以后,突然和亲人分离,而且从早晨到傍晚,加上老师、小朋友、周围环境都是陌生的,所以,孩子在初入园时,很容易出现“分离焦虑”现象。孩子们常常哭闹要找妈妈、爸爸。分离焦虑严重的,甚至可延长到一两个月之久。许多妈妈在送孩子入园之初,也同样出现“分离焦虑”。

  为解决“分离焦虑”问题,家长要有正确的认识,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并且尽量设法使孩子感到分离不那么突然。如提前带孩子去熟悉幼儿园;也可以在初入园的日子里,提前一些接孩子回家。同时,努力创造条件,使孩子产生对幼儿园的好感。

  当孩子真正体验到妈妈还是十分爱他,家庭还是“安全基地”;并且,也感到幼儿园老师喜欢他,小朋友都愿意和他玩时,“分离焦虑”就会逐渐消失。

  二、 缩小家园生活的差异性 

  孩子在家庭里的生活,和幼儿园的生活有很大的不同,孩子初入园时,往往感到很不适应。如在家里的作息时间随意性很大,入园后,孩子要遵守幼儿园的作息制度;在家里,一切生活行动随随便便,在幼儿园,要服从集体生活活动规则;在家里,孩子稍有表示,成人会马上满足其要求,而幼儿园很难做到这点;在家里,孩子几乎可以占有自己想要的一切,而在幼儿园需要分享和轮流使用,同时需要一定的自理能力。

  上述家园生活中的差异,一类是由家庭自然带来的,另一类则是家庭教育不当所形成的。因此家长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幼儿适应幼儿园集体生活的种种要求,主动配合幼儿园,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晚上按时停止游戏或看电视,按时漱洗,按时睡觉等,对孩子的不良行为习惯,家长首先要提高认识,加以重视,并且注意创设条件,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如让孩子懂得分享和轮流,找机会操作和实践等。

  三、 用爱心和技巧教育幼儿

  要解决上述问题,对3岁多孩子来说,有较大的困难。为了帮助孩子克服困难,家长不但需要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而且要掌握教育技巧。

  1、 要耐心倾听孩子说话,以便真正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活动情况和他的感受。

  2、 加强家园联系,掌握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

  3、 要注意不在孩子面前流露对老师的不满情绪,不随意议论老师,以免影响师生关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解决“分离焦虑”》摘要:以在初入园的日子里,提前一些接孩子回家。同时,努力创造条件,使孩子产生对幼儿园的好感。当孩子真正体验到妈妈还是十分爱他,家庭还是“安全基地”;并且,也感到幼儿园老师喜欢他,小朋友都愿意和他玩时,“分...
相关文章宝宝都会有分离的焦虑吗?如何缓解依恋背后的焦虑
1-2岁宝宝的啼哭关注儿童分离焦虑
儿童体适能训练 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宝宝晕车怎么办 保持内部空气流通很关键
哪些食物会让孩子越吃越笨 四种食物要警惕
哪些因素可能引发小儿肥胖症 除了遗传还有这些
这些都是谎言吗 讨论下曾经吓到我们的谎言
隔代教育的常见弊端 隔代育儿如何扬长避短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你可以接受孩子同性恋吗 孩子有同性恋倾向怎么办
应对宝宝爱发脾气全攻略 告诉你应对宝宝爱发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