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孩子是教育孩子的基础

2008-10-21  | 孩子 教育 意愿 

  “你怎么那么不争气?要把我气死呀!”——这就是某些家长的心态。这种心态不仅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也很容易使家庭教育走入误区。教育孩子本身就是一门艺术,要想把孩子教育好,做父母的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确立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和方法,切实了解孩子的心理年龄特点及实际水平,这样才能对孩子进行针对性的、有的放矢的教育。以下方法不妨一试:

  1、自己首先树立正确的人才观。父母对孩子的期望要适度,要理性地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提出恰当的奋斗目标。期望过低会使孩子缺乏动力,期望过高也会因实现不了而使孩子的信心受挫。自信心对孩子整个人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父母是子女树立自信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父母在对子女进行教育时,首先要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并始终将此放在教育的首位,从多方面给孩子创造条件,给他们创造施展才华的机会。

  2、多学习一些教育学、心理学和生理卫生知识。要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不要随意给孩子的学习“加码”,要引导孩子正确地“学”与“玩”,以使其保持良好的心态。

  3、尊重孩子的意愿。尊重孩子的意愿就是尊重其人格的表现。父母不要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子女,应当允许子女有自己的想法、意愿和选择,但要注意因势利导。同时可以有意地给孩子创造一些机会,让他们提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与培养子女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4、正视和承认孩子的价值。父母在家庭教育中要坚持以表扬为主,让孩子不断获得成功体验。对孩子身上存在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要加强引导,不能动辄斥责,也不能用极端否定的评价去评判孩子,更不能斥责和打骂,以免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和自卑心态。这也是造成父母与子女无法沟通的主要原因之一。

  5、将爱心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父母对子女的爱都是真心的、是发自内心的,但这种爱要让孩子有切身的体验才有效。因此,家长对孩子的爱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也不能只局限在物质上,更不能一味地袒护孩子的缺点。“严是爱,松是害”,不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爱只能是溺爱。所以父母应让孩子懂得,对他们的严格要求也是爱。

  6、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保持家庭教育的—致性。家庭生活中的许多矛盾往往是因教育子女而引起的,这不仅会影响家庭教育的效果,同时也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因此在教育孩子时,夫妻之间以及父辈与祖辈之间要保持—致的原则,以形成教育的合力。

  7、注意与学校加强沟通。父母应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这样既有利孩子的健康成长,也可以减少和避免许多误解和矛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了解孩子是教育孩子的基础》摘要:作用,而父母是子女树立自信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父母在对子女进行教育时,首先要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并始终将此放在教育的首位,从多方面给孩子创造条件,给他们创造施展才华的机会。2、多学习一些教育学、心理学...
相关文章教育部成立基教课程教材领导小组关于音乐教育促进幼儿发展的几点思考
余杭增加职成幼教经费幼儿音乐教育的理论基础与科学特点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