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能根治吗

2008-10-21  | 过敏 过敏性 鼻炎 

  众所周知,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的、比较麻烦的疾病,其发病率高,约占整个人群的30%至40%;涉及面广,其发病年龄可从1至2岁到80至90岁;并发症多,常常合并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鼻窦炎等,且能相互影响;同时,过敏性鼻炎的治疗也很困难,治疗不当容易反复发作。

  过敏性鼻炎是过敏体质的人接触了致敏的过敏原后,产生一系列的免疫反应,导致鼻黏膜水肿,同时使鼻黏膜呈慢性炎症反应状态的疾病。小孩处在生长发育期,免疫机制还不完善,抵抗力相对较低,故而极易患上过敏性鼻炎;此外小孩若患了感冒,也会因之而诱发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常见的表现

  过敏性鼻炎以鼻痒、鼻塞、流清涕、喷嚏连续不断为主要症状,发病时,多见的是眼部、腭部和耳部的痒感症状较重。较轻的鼻痒鼻内有蚁行感,重时则难以忍受,并有连续的打喷嚏,同时伴有大量清水样鼻涕,严重时流涕不止,鼻堵塞可为间断性或持续性,单侧性或双侧性。可能会有嗅觉减退或缺失。而且由于鼻堵塞需张口呼吸,长期后可能出现鈥湷沾翕澭嫒荩患又嵌氯梢鹈娌烤猜龌亓魇茏瑁嘞卵垌し糇派纬珊谘廴ΑR部赡馨橛腥聿皇矢校缙>搿⑼凡砍林馗械取

  过敏性鼻炎分季节性和常年性两种。春天主要多见的是季节性鼻炎,也称花粉症,发病时间具有规律性,与花粉播散密切相关。初起的季节性鼻炎也可逐渐发展为常年性鼻炎,如不及时治疗,可发展为哮喘病。

  ▲过敏性鼻炎的危害性

  过敏性鼻炎虽谈不上会致人于死亡,但危害性也不容小视。连续打喷嚏、鼻痒、鼻塞很厉害,流清水样鼻涕,还可能伴有头疼。若不及时控制,会引发鼻窦炎、咽炎、顽固性头痛、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如果合并了这些疾病,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就会更加复杂和麻烦。严重时还会导致记忆力减退,儿童可引起智力发育障碍,影响小孩的学习和生长发育。 

  ▲过敏性鼻炎的预防

  预防季节过敏性鼻炎最理想的方法是,避免与尘土、螨虫、真菌、动物皮毛、羽毛等过敏原接触。容易隐藏过敏原的地方有:地板的积垢、灰尘、旧的棉被地毯及动物皮毛等,要打扫干净;二手烟、长期未清洗的空调过滤网,都会成为刺激鼻腔的室内过敏原。

  除此之外,妈妈应从小指导宝宝用冷水洗脸,使皮肤经常受到刺激,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环,保持鼻腔通气;睡觉时让孩子的头部稍微抬高,鼻部充血和鼻塞的情形会有所减轻。同时,经常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避免灰尘长期刺激,积极防治急

  性呼吸道疾病,也可采取中医中药的方法治疗。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

  治疗过敏性鼻炎的药物主要有以下几类:

  1、抗组织胺:主要作用是隔离过敏细胞所释放出的过敏物质,使鼻粘膜肿胀及充血的情形明显改善。有一定副作用。 

  2、血管收缩剂:为交感神经兴奋剂。作用是使鼻粘膜管收缩,主治鼻塞。连续服药不可超过7天以上,否则停药后会出现反弹性鼻充血,引发药物性鼻炎。 

  3、类固醇:鼻部喷剂。连续使用3周以上,才会有明显的效果。无明显的全身性副作用。勤于漱口,避免局部细菌的滋生。 

  4、肥胖细胞稳定剂:用于预防及治疗过敏。优点是不会产生明显的副作用。 

  5、抗生素:单纯的过敏性鼻炎无须使用。合并有中耳炎或鼻窦炎时、高烧不退或有黄脓鼻涕时,须对症下药。 

  一旦患病,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全身和局部抗过敏药物治疗,尽量避免食用海鱼、海虾、河蟹等含大量异体蛋白的食物,进食清淡而富营养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不吃或少吃油腻食物、甜食品或甜饮料等。

  ▲过敏性鼻炎能治愈吗

  对于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完全治愈过敏性鼻炎,在目前来说是不可能的。因为目前的医学水平尚不能改变过敏体质为不过敏体质。而且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其发病率还有上升的趋势。所以治疗过敏性鼻炎的着重点还应放在预防上。在治疗上,通过避免过敏原接触,正确、规则的用药和必要的脱敏治疗可以达到良好的症状控制,无发病,从这一点来说过敏性鼻炎是有良好治疗效果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过敏性鼻炎能根治吗》摘要:是过敏体质的人接触了致敏的过敏原后,产生一系列的免疫反应,导致鼻黏膜水肿,同时使鼻黏膜呈慢性炎症反应状态的疾玻小孩处在生长发育期,免疫机制还不完善,抵抗力相对较低,故而极易患上过敏性鼻炎;此外小孩若患...
相关文章过敏性鼻炎不能根治过敏性鼻炎易发展哮喘
孩子过敏性鼻炎易误认为感冒孕妇患有过敏性鼻炎容易遗传给孩子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