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宝宝高发病预防要点

2008-10-21  | 感冒 呼吸 病预防 

  今冬可能再度爆发肺炎和腹泻?

  鈥溄攵疽岳矗泼耪锪烤缭觯≡夯颊弑参皇褂寐蚀锏搅200%以上。这不是一所医院出现的现象。引起患儿增多的主要疾病是肠道感染(秋季腹泻)和呼吸道感染(肺炎)。门诊就诊的患儿中以咳嗽为主诉的占绝大多数,住院患儿腹泻占大多数。鈥澱馐侨ツ晡以诿教迳戏⒈淼

  文章的引言。?

  作为一个大量接触病儿的医生,我认为肠道感染和呼吸道感染仍将是冬季幼儿的高发病。除了季节的原因,最根本的还是家庭护理不当造成的。鈥澬《疾∈歉改傅墓礅潱饣坝幸欢ǖ牡览怼U蛭《谏砗徒馄噬洗嬖谧疟∪趸方冢蒲Щだ砗驮し朗潜夭蝗鄙俚摹?

  莫让感冒变肺炎?不要服用过多的抗感冒药?

  当小儿患感冒时,不要服用过多的抗感冒药是预防发展下呼吸道感染的方法之一。因为90%以上的感冒是病毒感染,在呼吸道分泌物中有许多病毒和炎性细胞,流涕、喷嚏是清除病毒的有效途径,而抗感冒药多数是针对流涕、喷嚏症状的,还有就是退热作用,当服用感冒药后,症状减轻了,但呼吸道黏膜却干燥,不但不能清除病毒,还可使细菌乘虚而入,发展致下呼吸道感冒,就像不严重的咳嗽,尤其是痰多时不宜服用镇咳药是一个道理。多休息、多睡眠、多饮水、适当退热、注意护理、勤看医生是治疗感冒、预防下呼吸道感染的好方法。?

  感冒的家庭治疗?

  多休息、多饮水、注意呼吸道隔离、预防并并症。常用的抗病毒药有病毒唑、病毒灵,中药有金银花、板蓝根等,对症药有感冒中成药,一些感冒冲剂,退热药。还有抗病毒滴鼻液,滴眼液等。感冒的药物治疗并不是很重要的,重要的是护理好,监测体温,防止热惊,让小儿保证充足的睡眠,补充足够的水分和营养,注意病情的转归,合并症的发生。因为,感冒是自限性疾病,病毒在体内有一定的生存期。另外,一些抗病毒药的疗效也不是很可靠,有的杀伤白细胞,造成白细胞减少,因此,临床上多使用中药清热解毒,如金银花、板蓝根等;症状重的服用一些对症药,如感冒冲剂、退热药。?

  不要随便使用抗菌素?

  人们俗称的感冒就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引起上感的病原菌主要是病毒,占90%以上,细菌的原发性感染只占少数。因此,感冒就服用抗菌素,甚至使用高级抗菌素的做法是不对的。?

  小儿尤其小婴儿,上感的几率很大,每次都服用抗菌素,有的连续感冒,连续使用抗菌素,抗菌素越用越高级,结果造成小儿耐药菌生长,一旦有细菌感染

  ,使用药物效果不佳。而且,抗菌素有许多副作用,如杀伤白细胞,使白细胞下降,进一步降低机体的抗病能力。抗菌素对胃肠道黏膜的刺激出现药物性胃炎,肠道菌群失调。长期使用抗菌素,或高级抗菌素,广谱或联合使用抗菌素,使肠道内一些非致病菌被杀灭,出现群失调,破坏肠道内微生物平衡,而出现肠道疾病,甚至出现伪膜性肠炎,机会菌鈥斺斆咕馗腥荆恍┓侵虏【捎谑チ讼嗷ブ圃迹晌虏【

  在我国,特别是给儿童滥用抗菌素现象非常严重。据有在报道,我国是消耗扩展力素的大国。约占世界消耗量的一半。相当于发达国家使用抗菌素量的十几倍。感冒的90%以上是病毒感染。抗菌素对病毒是无效的,要有细菌感染的证据再投用抗菌素。不要因为怕细菌感染而预防性给药,这是错误观点。抗菌素是杀灭细菌的。没有细菌使用抗菌素只能杀来白细胞。抗菌素的半衰期是不限的,最长不过几小时,没有长期作用。?普通感冒,完全可以不用昂贵的高级抗菌素。据介绍,南京市中医院儿科正试得普通感冒限价治疗制度。这50元费用,包括挂号费、诊疗费、药费和胸透、血常规检查的费用。该院儿科已张贴出鈥溨瘟破胀ǜ忻俺S眉鄹癖礅潱畋阋说奈0.4元,最贵的也只有17元。?

  不让咳嗽反反复复复发,不是简单服药而是黏膜保护?

  小儿咳嗽是一种症状,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通过咳嗽把呼吸道中的鈥溊澢謇沓隼矗人酝蓖橛锌┨担稻褪氢溊潯D钦饷此道矗人允呛檬拢筒皇侵箍戎瘟屏恕2皇堑摹5焙粑乐忻挥锈溊潱皇怯谐溲⑺祝蛴捎诔て诳人源碳ぃ箍人灾惺喑志么τ诟叨刃朔茏刺馐钡目人跃筒皇蔷哂斜;ぷ饔玫姆瓷涠髁耍陀Ω没箍取<词故潜;ば缘模绻人跃缌遥跋焖吆徒常惨瘟疲箍戎瘟埔舶钐担跚岷粑鲤つに祝指雌苣谀は嗣饔玫取R虼耍箍戎瘟撇皇羌虻サ姆弥箍纫J紫纫治隹人缘脑⒁蛩亍U攵圆∫蛑瘟疲呕崾盏胶玫慕峁?

  即使是气管炎,肺炎引起的咳嗽,也不一定都有活动感染,对于经久不愈的咳嗽,不要长期使用抗菌素,更没有必有长期使用抗病毒药物。没有细菌,只是病毒感染,还长期使用抗菌素只能增加药物的副作用,白细胞下降,菌群失调,胃功能受损,小儿食欲下降,是利少弊多,是不可取的。这时的治疗,应该把重点放在对呼吸道黏膜的保护、修复,功能的恢复等上,如服及维生素AD胶丸,有利于内膜的修

  复,多喝水,室内空气湿度适宜,使纤毛运动功能改善,痰液变稀薄,利于排出,空气新鲜,减少室内灰尘,减少理化因素刺激,帮助呼吸道内膜功能的恢复。

  误诊率惊人的过敏性咳嗽?

  小儿过敏性咳嗽是常见病,又称鈥溈人员湟煨韵潱牵两裆形匆鹨缴图页ぷ愎恢厥樱笳锫矢叽95%。有许多患儿因为慢性或反复地咳嗽被当作上呼吸道感染或支气管炎,长期以来一直治鈥溈人遭潱即罅渴褂每股睾椭箍纫妊游罅瞬∏椋衷斐闪丝股氐睦挠煤湍鸵┬缘囊簧取A嫌眉钢种箍纫┪镆膊患人悦飨院米6哉庋某て诳人裕缬靡话憧股睾椭箍纫┪锊荒苁怪⒆椿航猓⑶页似渌髦市约膊。ο氲胶⒆涌赡芑剂斯粜钥人裕裟茏龅皆绶⑾趾褪实钡乜构糁瘟疲兄诮档突级粑鲤つさ拿舾行裕庋稍し婪⒄钩晌7粗粢晃兜刂瘟疲共∏榉⒄梗钪湛赡芊⒄钩晌现氐赜跋旌⒆拥纳硇慕】怠?

  家庭常备小儿止咳祛痰中药?

  小儿咳嗽适合选用兼有祛痰、化痰作用的止咳药,糖浆服用后附着在咽部黏膜上,减弱了对黏膜的刺激作用,本身就可达镇咳目的,服用时不要用水稀释,也不用水送服。?

  按中医理论,把咳嗽分为热咳、寒咳、伤风咳嗽和内伤咳嗽,选用中药止咳糖浆时,因药性不同,也有寒、热、温、凉之分,须对症服用。?

  蛇胆川贝液具有驱风镇咳、除痰散结之功效,主治风热咳嗽、咳嗽多痰等症,对于风寒引起的咳嗽、咯白稀痰、夜重日轻者切勿使用。?

  复方枇杷膏具有清肺、止咳、化痰之功效,适用于风热咳嗽、咽喉干燥、咳嗽不爽等症。?

  鲜竹沥药性偏寒,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作用,适用于燥咳及痰黄带血者,风寒咳嗽则不宜服用。?

  消咳喘药性偏热,不能用于小儿的发热咳嗽、痰黄带血者。百日咳糖浆药性偏温,用于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比较适宜,如果是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则不可服用。虚证咳嗽多为慢性咳嗽,且咳嗽无力,并伴虚弱多汗,四肢发凉,此时宜用桂龙喘丸、固肾咳喘丸等。?

  伤风止咳糖浆,也叫非那根糖浆,以止咳为主,兼顾化痰,并有镇静作用,适用于夜间咳嗽多痰、影响睡眠及由于过敏引起的支气管炎等病,小儿要掌握好剂量。?

  在治疗咳嗽时,不要长期服用抗菌素,要找出病因,在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选择恰当的止咳祛痰药,注意护理。

  紧急止泻争取不住院?切断流行腹泻传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冬季宝宝高发病预防要点》摘要:父母的过错,这话有一定的道理。正因为小儿在生理和解剖上存在着薄弱环节,科学护理和预防是必不缺少的。?莫让感冒变肺炎?不要服用过多的抗感冒药?当小儿患感冒时,不要服用过多的抗感冒药是预防发展下呼吸道感染的...
相关文章围棋技巧之敌之要点即我之要点父母给宝宝梳头7点注意
小儿冬季保健的五大要点宝宝冬季如何防感冒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