脏兮兮的游戏也会有好效果

2008-10-21  | 脏兮兮 游戏 水彩 

  沙、水、泥是每个小朋友都很喜欢的游戏材料,相对于过去提及的秋千和滑梯,沙、水、泥属于另一种游戏方式。它们既没有一定的玩法,玩耍过程亦不分对错。此外,以笔者童年经验为例,我们会在这些垃圾中找一些有用的物品去玩,例如树枝、汽水盖、空罐、纸皮等等。每次玩完之后,双手一定要清洁后才可进食,可见我们玩得尽兴的程度。

  除了沙、水、泥之外,玩水彩颜色的游戏也可算是一种相当好玩的游戏,例如双手沾满水彩颜色,自由地在纸上印来印去。此外,用面粉搓作泥胶和用海绵玩肥皂泡等游戏,也可极度发挥脏兮兮游戏的特征。可是,今时今日的小朋友很怕脏,因而失去了不少好玩的经验。为什么小朋友会抗拒这些材料呢?

  笔者发现不少父母不太愿意孩子玩这类的游戏,又或是孩子日常的生活方式令他们本身也不愿意接触这些脏的物料。

  其实脏兮兮的游戏大多属触感的游戏,透过双手的接触,去感受不同物料的质地。例如,水彩颜色是滑溜溜的、又冻冰冰;而沙泥则非常粗糙。现在很多父母怕脏,以致小朋友也渐渐怕了这些有趣而具启发性的触感游戏。

  那么,父母可以做些甚么呢?

  (一)其实很多父母只要做好准备,他们也可以跟子女一起投入脏兮兮游戏中。例如,在玩之前预备多一套衣服更换,或预备围裙供孩子使用,就不怕衣服被弄污了。此外,在玩水彩颜色游戏时,可以用报纸或布铺好地板,事后清洁起来就更容易了。

  (二)父母们应该学习抱开放的态度,在安全的情况下,让孩子接触多些不同的事物,以及透过双手去感受身边事物的特征。

  干净的游戏文化越来越普遍,特别是当社会越来越重视卫生和安全。作为父母,可以从中取一个较好的平衡,在卫生、安全的前提下,作一些准备,和让孩子投入在一些没有限制、没有规则的脏兮兮的游戏,这样你和孩子都能找到更多玩耍的乐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脏兮兮的游戏也会有好效果》摘要:意接触这些脏的物料。其实脏兮兮的游戏大多属触感的游戏,透过双手的接触,去感受不同物料的质地。例如,水彩颜色是滑溜溜的、又冻冰冰;而沙泥则非常粗糙。现在很多父母怕脏,以致小朋友也渐渐怕了这些有趣而具启发...
相关文章脏兮兮的游戏也有好效果“脏兮兮”的游戏有乐趣
沙、水、泥是小朋友的好玩具黑板和刷子
为孩子添加玩具家长应牢记3点
宝宝的玩具越多越好吗 给宝宝买玩具不要陷入误区
如何给宝宝挑选玩具 如何根据年龄为宝宝选购玩具
什么是儿童三轮车 怎样挑选儿童三轮车
什么是儿童滑板车 儿童滑板车哪个牌子好
玩具童车有必要买吗 玩具儿童车有哪些
玩具童车怎么玩 如何挑选玩具童车
玩具童车什么牌子好 玩具童车如何选购
什么是儿童平板电脑 儿童平板电脑如何选购
不是所有玩具都适合小孩子玩 你家有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