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看录像带对孩子不利

2008-10-21  | 长时 录像 录像带 

  日本以实践亲子教育为宗旨的一个家庭教育研究机构最近提出警告,若将录像带用来取代“保姆”角色,或过分期待其教育效果,让幼童观看录像带时间过长,将带给孩子严重的不良影响。

  位于横滨市的“家庭教育研究所”的研究员土谷道子发表调查报告指出,长时间看录像带的幼童呈现的特征包括:缺乏表情、拙于和其他小孩交往、视线无法相对、不善于主动找人说话、易于回避其他小孩等。土谷于1995年至1997年对160位3岁的幼童进行了这项调查。调查显示,一天平均看一小时录像带的幼儿比例最高,占34.7%,一小时以下的占24.5%,两小时左右占22.6%,根本不看的占11.3%,三小时以上的占6.9%。

  土谷对16名让其孩子每天看两小时以上录像带,且比户外玩耍时间长的母亲进一步调查,结果发现全部都是小家庭制,除一位外都是住在公寓,让孩子长时间看录像带的原因包括搬家、孩子感冒或母亲在家兼职等。

  土谷和3名保姆观察十名从乳儿期开始就长时间看录像带的幼童的行为特征,结果发现他们全都“游戏时间有限”及“没有朋友关系”,有“缺乏表情”、“无法沟通感情”、“不会玩积木”和“不会主动找人说话”特征的高达9人。这十名幼童中,具有“看到别的小孩靠近就回避”、“视线无法相对”及“不会玩过家家等游戏”特征的多达8名。土谷认为上述特征都显示幼童长时间看录像带所造成的影响。

  土谷指出,过去数年来由于录像机的普及,各种录像带教材或影片快速地进入乳儿及幼童的世界。她强调,录像带单方面的刺激,难以期待有教育效果,父母不应忘记和孩子进行身体和语言的接触与沟通。土谷建议,让幼童看录像带时应注意下面四点:一、每次以30分钟为限度;二、和孩子一起看,并经常和孩子交流看法;三、避免倒带重新看;四、让孩子出外玩耍的时间不能少于看电视或录像带的时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时间看录像带对孩子不利》摘要:.9%。土谷对16名让其孩子每天看两小时以上录像带,且比户外玩耍时间长的母亲进一步调查,结果发现全部都是小家庭制,除一位外都是住在公寓,让孩子长时间看录像带的原因包括搬家、孩子感冒或母亲在家兼职等。土谷和...
相关文章中班歌曲活动:《拉拉勾》幼教DVD有碍婴幼儿学说话
在哪里做超声波检查?哈克、大鼻鼠和黑蜘蛛(4)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