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智力结构包括哪些方面

2008-10-21  | 智力 儿童 局限性 

  智力是人所特有的一种综合性智慧和才能的心理活动,是人的认识能力,包括感知事物的能力、记忆能力、想象能力、思维能力和创造力等,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聪明程度。

  儿童智能结构一般概括为四个方面:

  ①动作能:反映小儿的姿态、头的平衡、坐、立、爬、走、跑、跳及使用手指的能力,这些运动能力构成了对小儿成熟程度估计的起始点。②应物能:反映小儿对外界事物的分析和综合的能力,也就是运用过去的经验来解决新的问题。③ 言语能:反映小儿听、理解和语言的表达能力。④应人能:反映小儿生活能力和与人交往的能力,与神经运动和智力的完整性有关。

  儿童智力测验是通过动作、作业、回答问题、做算术题、拼图、理解词义等方面进行的,是间接的测定方法,故有其局限性。其局限性在于:

  ①智力测验无法测定儿童的智力潜能,它只能测定儿童智力的表现,即使是测量智力的表现,也难以用有限的测验题目确切地说明智力的全部情况。

  ②智力测验只能测量一定时期内智力的某种表现,而不能预定人的智力发展,企图通过一次智力测验决定一个人的终生发展前途是不正确的,而且是有害的。

  ③智力测验的可靠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它是怎样设计的,只有设计周密、细致、有较高的科学性的方法才是可靠的。另外项目的设计受设计者的国籍、文化状态等的影响。

  ④智能检查时,不一定能得到满意的、较客观的结果,常与孩子的主观情绪、检查环境等有关。

  总之各种智能检查方法,都不能作为评价儿童智力水平的唯一标准,必须结合儿童在日常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各种能力,以及学校老师、家长及邻居对孩子智力的评价,通过分析和综合,才能作出较客观的结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智力结构包括哪些方面》摘要:知事物的能力、记忆能力、想象能力、思维能力和创造力等,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聪明程度。儿童智能结构一般概括为四个方面:①动作能:反映小儿的姿态、头的平衡、坐、立、爬、走、跑、跳及使用手指的能力,这些运...
相关文章有必要给孩子做智力测试智力的核心成分是什么
男女宝宝的智力有什么差距开发3岁前儿童的智能应注意什么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