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孩子释放不满情绪

2008-10-21  | 不满 情绪 孩子 

  在家庭生活中,出于种种原因,孩子常常会产生种种不满情绪,并通过哭闹、烦闷等形式显露出来。作为父母,应该懂得当孩子闹情绪时,只有让孩子及时地宣泄出来,才能求得孩子心理上的平衡。这对自持力薄弱的孩子,尤为需要。有的父母,在孩子闹情绪时,常用打骂、训斥的方法制止,这是不科学、不正确的。这种强制性手段,结果往往适得其反,不仅损害了孩子的心理健康,还会使孩子养成孤僻的性格。因此,父母应该正确地引导孩子释放不满情绪。

  当然,帮助孩子释放不满情绪的具体方法有多种多样,但一般可以从如下几方面着手:

  1.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一个表达情绪的榜样。父母一般不宜在家庭、孩子面前过分抑制自己的情绪,不要为了家长的“尊严”与“权威”,老是一副威严的架势与面孔。正确的做法是经常自由地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而又不迁怒于别人,给孩子树立一个敢于表露情绪的榜样。只有这样,才能使孩子明白:表达个人的情感和宣泄情绪,是每个人应有的权利。

  2.宽松环境。为孩子创造更多的表达情绪的机会。一旦孩子闹情绪,既不要惊慌,又不必急躁,更不能凭主观意气横加阻止、压制。最好是抱着“闹就闹一会儿再说”的态度。然后因势利导,分清是非,既表示“你表示不满是正常的”,又表明“但不能不吃饭”,或不学习、不干家务。这种“冷处理”,会使“热冲动”的孩子熄灭火气,懂得反思,接受父母的指教。

  3.循循善诱。尽量倾听孩子的倾诉。孩子心里有事,一定会找人倾诉,而父母恰恰是他们的第一个倾诉对象。此时,父母千万不可因嫌孩子“罗嗦”、“无理”,或因自己忙于家务或工作等,全然不管孩子。应该平心静气地听完孩子的诉说。同时,最好用自己经历过的类似体会和教训,对孩子进行有理、有情的开导和劝解。只有如此,孩子才能始终在一种平等、亲切的情感释放中,达到心理上的平衡,不断陶冶自己的情操,保持正确的行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引导孩子释放不满情绪》摘要:的心理健康,还会使孩子养成孤僻的性格。因此,父母应该正确地引导孩子释放不满情绪。当然,帮助孩子释放不满情绪的具体方法有多种多样,但一般可以从如下几方面着手:1.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一个表达情绪的榜样。...
相关文章安抚宝宝的不满情绪如何让孩子变得开朗些
如何培养孩子愉快的情绪患儿夜间磨牙的原因是什么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