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孩子害羞怕生情结

2008-10-21  | 怕生 害羞 孩子 

  害羞是种很常见的心理反应,是太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的一种心理。有人将害羞阐释为“孤僻”、“谨慎”、“多疑”。害羞的孩子倾向逃避社交场合,很少主动与人相交。过分害羞会引起一连串的问题,妨碍孩子正常社会交往的发展。时间长了,害羞的孩子还会表现出内向、沉默、胆小、缺乏自信、没有主见等,害羞的孩子通常会神经过敏、疑惑不安、孤单、沮丧及难交朋友,他们的确需要父母的帮助。因此在孩子性格形成的关键期,爸爸妈妈应该鼓励孩子跨过害羞这道影响人际交往的障碍。

  那么,父母不禁要问,孩子为什么会害羞、怕生呢?一般来说,宝宝在出生后六至八个月,便开始进入“认生”期,造成孩子害羞、怕生的原因主要由以下几种:

  1、遗传的因素

  遗传是导致害羞的间接而非决定性的因素。从婴儿时期开始,就可明显看到有些孩子的确比较敏感,这可能是由母亲怀胎时的身体与心理压力所造成。父母本身天生个性属于内向、害羞,又缺少与其他邻居、朋友联系的机会,相对的,也会造成孩子害羞、怕生的个性。

  2、不愉快的童年

  有些孩子在童年时,因搬迁、父母离婚、家人去世、转换学校、朋友的伤害等种种不愉快的经验,使他们失去较多的社会鼓励,以致变成畏缩、逃避,没有勇气与陌生人相交。 

  3、缺乏社会经验

  有些孩子因家庭背景或父母忽略,在孤立、隔离或拘束的环境之内成长,很怕与别的孩子接触,无形之中也减少了孩子与同伴互动的机会,从而有严重害羞、怕生的倾向。也有些家长过于爱护孩子,事事为他代劳,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很难有和大家接触的机会,自然也会产生害羞心理

  4、缺乏自信心

  因为孩子本身沟通或接触社会的技巧不佳,或者有些孩子对自己某些缺点羞愧不满,不敢与他人交往。这些都导致孩子缺乏表现自我的信心,而选择以退缩及逃避的行为来掩饰自己的缺点。 

  5、父母教养态度

  还有一种害羞在心理学上称做“交往退缩”,比如孩子小时候,受到过父母或外人的吓唬;或者孩子有问题来问父母时,不是被奚落一顿,就是要他离开,这些都会造成孩子日后遇事害羞、怕生的情结。

  如何消除孩子害羞怕生情结

  1、增加孩子社交、交往的机会

  如果孩子害羞是因为从小没有社交机会,父母就应当特别关注他们在这方面的需要。领孩子到亲友家中,或者请邻居或同班较熟悉的小朋友到家里玩,积极创造一种轻松、欢快的氛围,让他们有

  机会接触人,主要是让他们学习如何与别人交往。也可以让孩子参加一些社会团体活动,为孩子拓展人际关系及社交天地,增加孩子的交往机会。起初适合在比较安全的环境锻炼他,此外,应避免高度竟争的环境;多让孩子经历被接纳的经验,这便有助他们在社交上继续往前进步。 

  2、及时给予孩子适当的引导 

  当孩子有害羞、怕生情结时,父母应给孩子引导,使孩子有正确的观念,但避免勉强地要求孩子。反之,父母若未能及时给予引导,孩子可能会因为这次经验,而误以为逃避便能解决问题。

  3、适时给孩子打气和鼓励

  父母的态度对于孩子消除害羞是很重要的。如果孩子有怕生、害羞的情况时,父母切勿当场给予难堪和指责,事后也要不时为孩子打气,找出孩子怕生、害羞的潜在原因,耐心教导。只要孩子有进步,我们就要给他真诚的鼓励,在的反复鼓励中,孩子的自信心会逐渐增强,会产生被认可、被接受的感觉,有助于消除害羞心理。

  4、切忌勉强及否定孩子

  有些孩子会因自身的沟通能力或社交技巧不佳,而对某些事情采取逃避的方式。此时,父母千万不要给孩子“贴标签”,比如:对家人和朋友解释说你的孩子是害羞的,会造成孩子的一种自我定义:我是一个害羞的人,这也会成为他将来更加害羞的理由。即使面对孩子的害羞感到很焦急,父母也不要勉强孩子,更不要采取惩罚或指责,这些只会更加打击他社交的信心。

  5、通过童话故事书启发孩子

  对于三岁左右的孩子,父母可以通过故事书内容,开启孩子的心扉,以富趣味的教育让孩子踏出害羞、怕生的情结。

  6、通过游戏了解孩子并建立自信

  玩是孩子的天性,害羞的孩子也爱玩,父母应该注意孩子平时更喜欢玩什么游戏。让孩子参与角色游戏,从游戏中理解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所能扮演的角色,因势利导,避免用枯燥乏味的说教。父母也可以从游戏中了解孩子的心理,并建立其自信心。同时多让孩子在户外和小伙伴们一起玩游戏。对害羞的孩子来说,尝试玩沙子、抓虫子、拍皮球等“脏脏”的游戏,在台阶上跳上跳下、相互追逐、抢皮球等“危险”的游戏都需要一点勇气。孩子在户外活动中难免嗑嗑碰碰,父母不要大惊小怪,这些“勇敢者”的游戏可是帮孩子练胆量的好办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消除孩子害羞怕生情结》摘要:认生期,造成孩子害羞、怕生的原因主要由以下几种:1、遗传的因素遗传是导致害羞的间接而非决定性的因素。从婴儿时期开始,就可明显看到有些孩子的确比较敏感,这可能是由母亲怀胎时的身体与心理压力所造成。父母本...
相关文章消除孩子的认生情结如何消除孩子害羞怕生情结?
陌生环境陌生人,宝宝怕怕生是记忆能力发展的体现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