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岁培养高情商的孩子

2008-10-21  | 情商 时出 开心果 

  3岁左右的孩子,情绪变化多端:刚才,他像个开心果似的,到处跑来跑去,满屋子是他的笑声;可这会儿,他却变成一头愤怒的公牛,歇斯底里地哭嚎,乱扔玩具。

  你会像多数父母一样,实在不知该如何应对这类情况,又沮丧,又恼火。

  :孩子情商教育从现在开始 怎样能使小宝宝高情商?

  对此,专家却信心高昂:

  * 在孩子情感尚未发育成熟时出现情绪波动,正是父母教导孩子控制情感、学会自己平静下来的最佳机会。

  * 家庭是孩子最早的、最理想的学习“情绪课程”的课堂。

  重要提示——

  * 当你试着帮助孩子理解和调节情绪,如愤怒、疑惑和挫折感时,你正是在培养他的情商。

  * 一个高情商的孩子能更好地应对自己的情绪、理解他人的情绪和处理人际关系,因此,他比情商较低的孩子更容易交朋友。

  * 高情商能使孩子变得自信,有责任心,成年后他也更善于处理人际关系。

  可是,对不懂事的3岁的孩子,我们该如何培养他们的情商?从哪里下手?专家提供了具体方法:

  * 对孩子

  父母要认真倾听,还要发表你的共鸣——帮助孩子说出他的感受

  当孩子告诉你他的情绪感受时,你一定要仔细听,然后给予积极的回应。譬如,你最近一直在忙着照顾生病的外婆,孩子有一天忽然缠着大人要“买一只竖耳朵的小狗”,胡搅蛮缠,还一脸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模样。

  你该引起警觉了,停下手上的活计,认真倾听他的诉说,并且找出孩子内心的“潜台词”——妈妈只关心外婆,不陪我玩——孩子感觉自己被忽视了。

  你不妨直接说出孩子的感受,告诉他,“你说的对,妈妈的确是在忙着照顾外婆,顾不上和宝宝玩”,然后,通过你自己生活中的例子告诉他,你完全懂得他的感受,譬如,你小时候也曾因为爸爸忙工作,不带你去公园,而表妹她们经常去公园,感到自己被忽视,被抛弃,很不开心。

  这样做,能让孩子知道: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这是正常的。这时候,孩子的感觉会好一些。至少他会知道,不开心的感觉别人也都会有。

  你要用语词说出孩子的感受——建立情感词库

  由于词汇量不够,对因果关系的理解也有限,孩子常常不能够很好地描述他的感受。这正需要父母帮助他建立一个情感词库——他因为没能上公园而表现出失望的神情,你可以问他:“你感到失望吗?”“你肯定不高兴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从3岁培养高情商的孩子》摘要:怒、疑惑和挫折感时,你正是在培养他的情商。* 一个高情商的孩子能更好地应对自己的情绪、理解他人的情绪和处理人际关系,因此,他比情商较低的孩子更容易交朋友。* 高情商能使孩子变得自信,有责任心,成年后他也...
相关文章幼儿的情商教育幼儿的情商教育
让阅读成为孩子的好朋友20%的iq+80%的eq=100%的成功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