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对待孩子打架

2008-10-21  | 打架 孩子 打人 

  小孩子之间的争斗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对于喜欢打架、骂人的孩子,要分析原因,针对教育很重要,不能盲目地责怪打骂孩子。

  孩子为什么爱打人,从孩子的心理特点入手:

  孩子正处在以自我为中心的时期,他们总认为这是我的、那是我的,不懂得分享、合作,争抢玩具是常有的事。有的孩子的语言发展滞后,不能用语言正确处理和小朋友的问题,也易发生咬人、打人、抓人的现象。还有的小朋友,打人根本不是因为要攻击对方,而是向对方表示友好,或者把打人当作好玩,只是他的行为看上去像是打架,而且不懂得轻重。比如亲小朋友的时候像是在咬人,搂着小朋友的时候像在摔跤,弄疼了被亲被咬的小朋友,那两个人就打起来了。父母过分溺爱造成孩子非常任性。在与小朋友交往中发生意见有分歧,他不会恰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见,而选择了打架或骂人的方式。此外,有少数父母本身举止不文明,双方爱吵架,甚至打架,摔东西,久而久之孩子就模仿父母。

  对待孩子打架家长要如何去做呢?

  1.不要盲目地指责孩子。这不是本质错误,只是行为错误。要多与孩子沟通,教他学会其他的交流方法,也就具备了其他的交往能力。

  2.训练孩子的言语能力。只有语言表达清楚了,才能直接、有效地达到目的,例如告诉他:“不能推小朋友,推倒了,小朋友会感到疼的。”如果想要小朋友的玩具,可以跟他说:“给我玩一会儿好吗?”这一类的话。

  3.鼓励多和小朋友一起玩。不要因为孩子有推人、打人的现象就禁止他与小朋友一起玩耍,反而要鼓励他多和小朋友们一起游戏,在游戏中学习如何交流。

  4.教会孩子保持冷静。孩子4岁的时候,你就可以教他一些让自己从争执中平静下来的方法了,比如背诵一首诗,或者慢慢地进行深呼吸。帮助孩子找到最能让他平静下来的方法。

  5.明确问题。询问孩子他和朋友为什么打架,然后听孩子讲述情况,先不要提供建议,给孩子机会发泄情绪。

  6.事先想想解决办法。建议孩子想出几个他认为解决问题的办法。对孩子的想法不作评价,不要说“不行,这样做不好”。

  7.检查结果。让孩子好好思考他的每个想法,问问他如果他尝试其中一种办法可能会发生什么。

  8.选择一个解决办法进行尝试。让孩子尝试他认为的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保证孩子如果这个方法行不通,他还可以尝试别的办法。

  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工作,这样才能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加以改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正确对待孩子打架》摘要:,不能盲目地责怪打骂孩子。孩子为什么爱打人,从孩子的心理特点入手:孩子正处在以自我为中心的时期,他们总认为这是我的、那是我的,不懂得分享、合作,争抢玩具是常有的事。有的孩子的语言发展滞后,不能用语言...
相关文章孩子与同伴打架怎么办对于孩子打架您应采取的举措?
君子动口不动手美国儿童打架的艺术心理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