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的孩子自己多做决定

2008-10-21  | 决定 孩子 自己 

  5~6岁幼儿已经具备判断简单是非的能力,家长不要什么事都代替孩子做,尤其不能代替他们的思维。要多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培养其独立决策的能力。家长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骤进行:

  遇事让孩子多想想,无论遇到什么事,家长不要急于给孩子做决定,要让孩子自己想想:应该如何做。比如,天气变冷了,父母不应只顾给孩子添加衣服,而要给孩子思考的机会,可以告诉孩子“今天天气变得非常冷,你觉得应该穿什么衣服呢?”长此以往,孩子就会运用自己的小脑袋,增强了自我决定的意识。否则,孩子就会总是依赖成人,长大后容易变得没有主见,缺乏独立性。

  让孩子多进行联想,如果孩子不会自己做决定或做出错误的决定,家长不应马上给予批评,更不应该强迫孩子服从自己的意思。此时,可以多启发孩子,多给孩子讲道理。如孩子非要穿一双很脏、妈妈正准备洗的鞋,妈妈千万不要对孩子发火,而应该循循善诱,启发孩子的联想力,让他们想一想假如某小朋友穿着一双很脏的鞋,小朋友还愿意和他玩吗?别人还愿意坐在他旁边吗?经过这样的联想,孩子往往会改变自己的决定。

  事后让孩子尝试自己决定引起的结果,这个阶段的孩子很重视事情发展的结果,当孩子自己做出决定后,他们就会亲身体验到由决定而引起的结果。有些事如果说不影响孩子的健康与安全,即使孩子做出的决定是错误的,家长也不必迫不及待地纠正,可以让他感受一下自己决定的结果。如天气很热,孩子执拗地要求穿一件较厚的衣服,家长也说服不了他,干脆让他亲身体验,感受到衣服穿多了会很热,很难受,这样他就会对自己的决定做出评价。这无疑会丰富孩子的经验,认识到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你的孩子自己多做决定》摘要:,缺乏独立性。让孩子多进行联想,如果孩子不会自己做决定或做出错误的决定,家长不应马上给予批评,更不应该强迫孩子服从自己的意思。此时,可以多启发孩子,多给孩子讲道理。如孩子非要穿一双很脏、妈妈正准备洗...
相关文章有选择、决定和犯错误的自由信任是对孩子的一种动力
让宝贝自己做主的事哪些事该给孩子决定权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