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两种注意力障碍学生

2008-10-21  | 注意 正确率 多动 

  注意力障碍可以分为两个类型,一个是伴随着多动-冲动的类型,这种儿童小动作多,经常违反课堂纪律,经常与人发生冲突,打扰别人,不能延迟需要的满足。动作快但质量差。另一种是唤醒不足型,这种儿童的数量更多一些,且不易被发现。这种人的主要行为表现是经常发呆,完全不兴奋,写作业拖拉、上课发困、动作慢,效率低下,研究表明,这种儿童的视、听任务反应时间慢,正确率低,而且这种儿童的平均智力不如第一类儿童。有人认为,第一种儿童主要是大脑的抑制功能受损,不能抑制优势反应和无关刺激,所以,表现为动作快,但冲动,质量差,马虎和粗心。而第二种儿童则主要是大脑兴奋功能受损,面对枯燥任务不能动员大脑兴奋能量,经常出现大脑空白。

  如果我们知道了这个区别,对于教育不同类型的注意力障碍儿童可采用不同的方法。针对多动-冲突的儿童,教育对策如下:

  要求儿童不要行动过快,应当分重视质量,重视正确率,家长要把正确率作为奖励的重点,而不是速度。

  可以练习停-想-做的口令,无论是过马路还是上课发言,都要先对自己说停-想-做,养成先思考后行动的习惯。

  进行抑制优势反应的练习,如让儿童练习多次举右手,然后家长说举右手,儿童必须抑制优势反应,举起左手。

  延迟需要满足,家长发现儿童不能延迟需要满足,如排队不能等待,或不经过同意就打断别人谈话,应当设法加以阻止或惩罚,如果儿童学会延迟满足,则给额外奖励。

  培养儿童识别人表情的能力,让儿童经常判断别人的某一动作意味着什么,某种表情意味着什么心理,即学会正确的读心术,学会从别人角度看问题,同情别人的情感。

  而对于不兴奋的儿童可以有如下教育对策: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进行时间管理,让孩子知道自己用了多少时间,包括吃饭、洗脸刷牙,对完成时间的行为进行奖励,不按时的行为进行惩罚。

  改变材料的刺激,多用视觉的和颜色的材料,唤起儿童的兴奋。

  坚持进行户外活动,每学习一定时间后进行户外活动,运动量可以大一些,运动可以扩张大脑血管,使人兴奋。

  家长可以与孩子进行分享学习,如阅读时一人读一段,针对学习材料进行提问,并对于学习的结果进行及时反馈。

  如果孩子不能按时完成作业,过时间可不必做,必须保证睡眠,否则第二天上课质量受影响,如果拖拉问题极为严重,可以向教师申请少完成一些重复的抄写作业,保证孩子的兴奋性和脑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育两种注意力障碍学生》摘要:不能动员大脑兴奋能量,经常出现大脑空白。如果我们知道了这个区别,对于教育不同类型的注意力障碍儿童可采用不同的方法。针对多动-冲突的儿童,教育对策如下:要求儿童不要行动过快,应当分重视质量,重视正确率,...
相关文章注意力障碍还是学习障碍孩子爱走神怎么办?
怎样解决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浅谈小学一年级学生注意力的培养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