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和接纳孩子感受

2008-10-21  | 感受 孩子 接纳 

  我能不能简单地说“我了解你的感受”?

  如果只是简单地说“我了解你的感受”,孩子并不相信你。他们可能会说“不,你根本不了解!”但是,如果能把问题细化,比如:“上学的第一天是有些紧张,那么多新东西需要去适应”,那么孩子就知道你真正理解了他。

  我试图说出孩子的感受,结果弄错了,该怎么办?

  没有关系。孩子会很快把你纠正过来的。例如:

  孩子:爸爸,我们的测验推迟到下周了。

  爸爸:那你就可以清闲几天了。

  孩子:不,我不高兴。同样的功课还得再学一个星期。

  爸爸:哦。你是希望赶快考完。

  孩子:对了!

  不必要求自己每次都对他人的感受做出准确的判断。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去理解孩子的感受。虽然不一定每次都成功,但孩子能体会到我们的努力。

  我知道应该接纳孩子的感受,但是,当孩子对我说“你讨厌”或者“我恨你”时,我不知道该如何回应。

  如果“我恨你”这样的话让你感到难过,你也应该让孩子知道你的感受。“我不喜欢我刚才听到的话,如果你对什么事情生气了,可以用另外的方式告诉我。也许我能帮你。”

  孩子情绪不好的时候,什么都听不进去,怎么办?

  当孩子处于极度难过的时候,身体上的发泄可以帮助他缓解痛苦,比如砸枕头、摔旧纸箱、捏陶泥、大吼大叫、扔飞镖,之后,他会慢慢安静下来。还有一个方法既能让家长感觉舒服,又能让孩子满意,那就是“画出心里的感受”——给孩子纸和笔,对他说:“来,告诉我你有多生气,把你的感受画出来。”

  最重要的是,当孩子砸东西、摔东西或者乱画时,你能在他身边,让他知道即使是最极端愤怒的感受也是被接纳和理解的。

  接纳孩子的所有感受,是不是意味着他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对的?这样做是不是在溺爱孩子?

  只有当孩子的所有行为都被许可时,才会变成溺爱。而接纳孩子的感受并不意味着允许他做你不能接受的事情。例如:当孩子用勺子在饭碗上乱敲时,你可以对他说“这样挺好玩的吧?”随后,你应当拿走勺子和碗,并告诉他:“饭碗不是用来敲的,如果你想敲,可以去敲你的小鼓和木琴。”

  当孩子的感受被接纳和理解了,他也就更能遵守我们为他设立的界限。

  我不假思索就说了否定孩子感受的话,把事情弄糟了。现在我该怎么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理解和接纳孩子感受》摘要:孩子对我说你讨厌或者我恨你时,我不知道该如何回应。如果我恨你这样的话让你感到难过,你也应该让孩子知道你的感受。我不喜欢我刚才听到的话,如果你对什么事情生气了,可以用另外的方式告诉我。也许我能帮你。孩子...
相关文章如何理解和接纳孩子的感受亲子沟通有秘笈
亲子沟通秘笈公开《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目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