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有不开心的事时

2008-10-21  | 孩子 负面 回应 

  孩子有了负面感受时,最需要的是父母接纳和尊重他的感受。有4个超级技巧:1.安静专心地倾听。2.用简单的词语回应他的感受。3.说出他的感受。4.用幻想的方式实现他的愿望。

  下面我们来解答在技巧使用过程中家长们的一些常见问题。

  是不是任何时候都要和孩子产生共情?

  不是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与孩子的对话大多都是些生活琐事。比如:孩子说:“妈妈,我今天放学后要去大卫家。”这时候,妈妈没必要回答他:“哦,你决定下午去朋友家啊?”只需要简单地说“谢谢你告诉我”,就足够了。只有当孩子期望我们了解他们感受的时候,再和孩子产生共情。回应孩子的正面感受其实并不难。比如:孩子兴奋地告诉你:“我今天得了朵小红花!”家长只需要用同样的语气回应他:“真棒啊!你一定很开心噢!”

  当面对孩子的负面感受时,则需要我们使用沟通技巧。我们需要抛弃以往常用的忽略、否定、说教的方式。孩子的心理感受和身体一样需要得到及时认真的关注。当你开始设身处地地把孩子的伤心、难过等负面感受想象成孩子身体上的伤痛时,你对孩子的情感需求就会变得敏感起来。

  如果直接问孩子:“你为什么会觉得那样?”有什么错吗?

  有的孩子能告诉我们为什么他们惊恐、生气、不开心,但多数情况下,孩子并不知道他们为什么生气或难过。也有的时候,孩子不敢说出他们的理由,因为他们担心在大人眼里,他们说出的理由不够充分——“就为这点小事哭啊?”

  当孩子难过的时候,我们说“看起来你好像很难过。”对孩子会很有帮助。而不是“怎么了?”或者“你为什么有那样的感受?”孩子更容易和一个接纳他们感受(而不是逼着他们做出解释)的成人沟通。

  我们应该让孩子知道我们认同他的感受吗?

  孩子并不需要我们“认同”他的感受,而是需要我们“回应和了解”他的感受。类似“你做得对”这样的回应方式,也许能让孩子得到暂时的满足,但是,却妨碍了孩子对自己的反省。如:

  孩子:老师说要取消我们的表演。她真讨厌!

  家长:你们彩排了很多次了!你说得对。她就是够讨厌的!

  对话结束。

  相反,从下面的对话方式中,可以看出:如果接纳孩子的感受,就能让孩子积极地思考问题。

  孩子:老师说要取消我们的表演。她真讨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当孩子有不开心的事时》摘要:,你决定下午去朋友家啊?只需要简单地说谢谢你告诉我,就足够了。只有当孩子期望我们了解他们感受的时候,再和孩子产生共情。回应孩子的正面感受其实并不难。比如:孩子兴奋地告诉你:我今天得了朵小红花!家长只需...
相关文章什么叫“开心小班主题:不开心的小树
不开心的小树健康:开心与烦恼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