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身体——运动智能

2008-10-21  | 身体 跳越 智能 

  儿童身体——运动智能

  什么是身体——运动智能

  身体——运动智能是指人巧妙地操纵物体和调整身体的能力,包括平衡、协调、敏捷、速度、力量以及触觉能力,对宝宝来说意味着他可以运用身体坐、走、跑、跳,还可以运用身体表达自己的感受。事实上,每个宝宝都拥有身体-—运动智能,而且都可以得到充分地发展!

  怎样培养宝宝的身体-—运动智能

  1、日常活动中,抓住时机训练宝宝的身体运动能力。

  促进宝宝运动能力的发展,就是要满足宝宝对运动的欲望与兴趣,让宝宝热衷于自己觉得有趣的活动,在活动中尽兴地玩,从而提高能力,促进健康。在父母与宝宝平时的相处嬉闹中,就蕴藏着许多训练宝宝运动能力的契机。比如,当父母带着宝宝一块散步时,可以让宝宝单足站稳,然后练习单足跳越。开始时,父母可以一手扶着宝宝,帮助宝宝保持身体平衡,待宝宝练习之后再让宝宝独立进行单足跳越。日常生活中的单足跳越有助于宝宝学习保持身体平衡,促进宝宝大动作能力的发展。此外,让大些的宝宝学习数人数、摆碗筷,可以达到手脑并用的目的;和宝宝一起捡菜,宝宝不仅可以认识各种各样的菜,还可以锻炼手腕的灵活性,手指的力量和配合,为宝宝以后的绘画和写字打下坚实的基础;让宝宝学着扫地、把垃圾扫入簸箕,对宝宝来说更是一项高难度动作,可以锻炼宝宝的手眼协调。

  2、提供丰富的操作材料,引导宝宝动手操作。

  给宝宝提供各种材料,让他在操作中提高各方面感知觉的敏感性。例如,搭积木、拼图,甚至拿针线缝东西等都是锻炼宝宝动手操作能力的好办法。要注意的是,对有危险性的物品和操作活动,父母不能过分紧张、竭力阻止,这反而会引起宝宝的好奇心,宝宝会趁父母不注意时偷偷摆弄。正确的做法是,当宝宝感兴趣时,父母要主动出击,让宝宝在自己的指导下进行探索学习,相信宝宝会做得很好。

  此外,父母还可以:

  指导宝宝做手工,如折纸、剪贴等。2岁半的孩子从简单的一步折纸学起;到3岁时可学2-3步的折纸;3岁开始学拿剪刀。先学剪线条,后学剪图形;锻炼宝宝的自理能力,如整理玩具、打扫房间、洗小物品等;提供各种结构材料,如积木、插塑、拼装玩具、橡皮泥、沙石等,让宝宝玩结构游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身体——运动智能》摘要:父母与宝宝平时的相处嬉闹中,就蕴藏着许多训练宝宝运动能力的契机。比如,当父母带着宝宝一块散步时,可以让宝宝单足站稳,然后练习单足跳越。开始时,父母可以一手扶着宝宝,帮助宝宝保持身体平衡,待宝宝练习之后...
相关文章多元智能——肢体运动智能聪明宝教室
多元智能发展之肢体运动智能提高宝宝的肢体运动智能
幼儿园艺术教案 学游泳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背包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我是小主人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请”“对不起”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羊烫卷发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斑马穿新衣
幼儿园艺术教案 花儿朵朵开
幼儿园安全教案 春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