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多元智能幼儿园应该注意事项

2008-10-21  | 幼儿 多元 个别 

  1 符合平衡发展的活动

  幼儿园的所有学习活动,必须符合多元智能学习的理想,并提供完整的学习模式。孩子透过“主题”或“专题”的探讨,来了解与生活相关、有益处,而且是感兴趣的题材,同时也可以进行小规模的实验、操作,并体验多元化、个人化、合作化等有价值的学习。

  另外,提供可以刺激多元智能发展的丰富环境,运用非传统方式来学习传统学科,提供多元的表达途径让幼儿发表,包括口语、文字、艺术、音乐、肢体舞蹈等,还可以记录学习过程和操作历程,以催化幼儿多元智能的发展。

  2 进行个别化的学习

  多元智能非常重视“个别化”的学习,亦即尊重孩子自己的经验、兴趣和智能倾向。传统教学只注重单一标准的学习方式,使得许多孩子认为自己没有能力,或是能力不足,另一方面因兴趣不合觉得无趣,而放弃探讨、研究。重视个别化学习的幼儿园,包容所有智能的个别差异和其最终结果,使教育与智能相互配合,启发学习者最大的潜能。

  3 社区化的学习

  多元智能教育强调要以“真实的”生活经验作为学习的内容,以帮助孩子适应未来的世界,所以,学习必须从生活环境和经验中开展,也因此幼儿园变成了第一个实验室。

  幼儿园在园里要学习接纳别人、了解别人和自己的不同、学习与人互动,从认识自己扩展到认识社区、社会,进而适应社会。为了让孩子有真实的生活经验,强调多元智能教育的幼儿园,不只是简单的带孩子走入社区,也会把社区带进学校,透过参观、参与,实际进入社区,接触真正的生活环境。

  4 自由探索,完整纪录

  发现与探索在幼儿的学习历程中非常重要,也非常珍贵。强调多元智能教育的幼儿园,不但会设计丰富的学习环境来启发孩子的智能,更能允许孩子自由探讨和操作,并且鼓励他们发问。透过探索可以发展逻辑、推理的能力,操作活动可以培养精细的动作技能,与人互动可以培养语言的对话能力。

  在多元智能幼儿园里,老师扮演环境的设计者、学习的观察者,在活动中,老师随时要观察、做笔记,真实、完整的纪录孩子的发展,以便作为帮助孩子的参考,使其在擅长和不擅长的智能领域有所成长。

  5 有正确观念的专业师资

  多元智能是一个理念,要落实多元智能教育的理想与做法,首先教师要做教育理念的改革。就教师的角色而言,传统教师是传授知识的任务者,多元智能教师则是唤醒智能的启发者,传统教师是权威者,多元智能教师则是设计者、辅导者、观察者和协助者。而教师的能力也随多元智能教育的需求,必须具备更多元的能力和扮演更多元的角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创设多元智能幼儿园应该注意事项》摘要:和智能倾向。传统教学只注重单一标准的学习方式,使得许多孩子认为自己没有能力,或是能力不足,另一方面因兴趣不合觉得无趣,而放弃探讨、研究。重视个别化学习的幼儿园,包容所有智能的个别差异和其最终结果,使...
相关文章多元智能理论与幼儿园课程研究3多元智能在人一生中的作用
多元智能在人一生中的作用1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 1
幼儿园艺术教案 学游泳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背包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我是小主人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请”“对不起”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羊烫卷发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斑马穿新衣
幼儿园艺术教案 花儿朵朵开
幼儿园安全教案 春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