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教学的理念与实践

2008-10-21  | 学前 教学 实践 

  方案教学的理念与实践

  1989年,美国著名的学前教育专家莉莲·凯茨等人出版了一本题为《探索儿童的心灵世界:方案教学》的书,引起了学前教育工作者对方案教学的普遍关注。1991年,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杂志之一-《新闻周刊》介绍了世界十大最佳学校,其中的一个学校系统--瑞吉欧·爱米里亚的主要特色之一就是方案教学。近些年以来,方案教学已对世界范围内的学前教育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国的一些学者也已将方案教学的理念和实践引进到我国,并在幼教实践中进行了尝试。

  什么是方案教学

  方案教学是根据儿童的生活经验和兴趣确定活动的主题,并以该主题为中心加以扩散,编制主题网络,将概念予以分化、放大,让儿童通过自己的学习,探索概念的内涵。在编撰主题网络时,涉及儿童的认知、情感、社会化、语言、体能等各个发展领域,将游戏、故事、绘画、手工、音乐、数学等方面的内容融合为一体。

  方案教学不是一个新名词,在上世纪初,克伯屈受杜威思想的影响,在哥伦比亚大学曾发表过"方案教学法"(注:我国学者多译为"设计教学法")一文,倡导方案教学这种新的教学模式。其后,英国幼儿学校教学的核心部分的美国"开放教学"也都以方案教学为其主要特征。

  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意大利的教育家们与家长、社区工作者一起,共同创建了闻名遐迩的瑞吉欧学前教育系统,在学前教育领域中,给方案教学增添了新的色彩。该系统的创建人马拉古兹人,瑞吉欧系统的建立曾受过许多思想家、教育家的影响,其中主要有杜威、克伯屈、伊沙克斯、布鲁纳、布朗芬布伦纳、皮亚杰和维果茨基等人。马拉克兹充分肯定了皮亚杰理论对瑞吉欧系统所产生的影响,认为皮亚杰的发生认识论对其影响最大,但是他也直言不讳地指出了皮亚杰理论在早期教育中运用时所存在的种种弊端,诸如低估了教师在促进儿童发展中的作用、人为地将思维和语言隔裂、过分强调发展的阶段等等。马拉古兹赞同维果茨基关于"最近发展区"的假说,并以此作为解决教与学这一两难问题的依据。

  方案教学在当今的学前教育中走红,这并不是偶然的。以方案教学为其主要特征的瑞吉欧学前教育系统融合了能反映当代学前教育新理念各种思想和观念,为学前教育时间工作者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学习样板,使方案教学再次倍受关注。

  有专家在评述方案教学时这样说:方案教学旨在丰富儿童的心灵世界,不只局限于知识和技能,也包含情感、道德和审美能力。当儿童正在通过其自身的经验认识世界的时候,真正的教育应能涵盖其整个成长过程中的心灵,鼓励他们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并与环境发生交互作用。方案教学除了能丰富儿童的心灵外,还有平衡课程,产生教室社区化、教育机构生活化的效果,同时还能对教师的心智提出挑战,从而提高教学的效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方案教学的理念与实践》摘要:大最佳学校,其中的一个学校系统--瑞吉欧·爱米里亚的主要特色之一就是方案教学。近些年以来,方案教学已对世界范围内的学前教育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国的一些学者也已将方案教学的理念和实践引进到我国,并在幼教实...
相关文章方案教学的理念与实践3浅析瑞吉欧方案教学对师幼互动的启示
对“方案教学”课程理念的反思——与学术化在凯茨指导的方案教学教室里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