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环境与幼儿对话

2008-10-21  | 幼儿 环境 动脑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当前,幼儿园环境创设已成为广大幼教工作者关心的热门话题之一,大家也充分认识到要促进孩子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的创设是很重要的一环。因为幼儿是在与环境的交互作用的过程中得到发展的。但是,我们在下园听课的过程中,发现幼儿园尤其是农村幼儿园的环境创设特别是墙饰环境的创设,存在着许多的问题。

  问题一:存在着教师动手动脑多、幼儿动手动脑少,特别是一些教师观念的滞后,墙面环境创设在内容上过多重视作品的精致、漂亮、完整。教师包办现象普遍。

  问题二:有的幼儿园要求教师开学初布置好环境,进行环境评比,因此必定造成教师设想计划多、幼儿设想计划少。纯粹追求环境布置的结果。

  问题三:有的幼儿园由于开学初花了大气力精心的布置了环境,因此舍不得更换,常常存在着墙饰整个学期无变化。既固定的多、变化的少等问题。

  归根结底,这些环境的创设都是从教师的设想和愿望出发的,没有考虑到幼儿的兴趣、需要和现有发展水平,因而环境失去了影响和促进幼儿发展的教育价值。那么如何发挥幼儿园环境-----墙饰的真正价值呢?我认为:

  一、让环境创设中的墙饰“说话”

  “环境是可以说话的”“环境是我们的第三位教师”,因为其中的关键,经过良好设计的环境可以起到暗示作用,可以起到诱发孩子积极行为的作用,因环境的作用常常是潜移默化的,并不断重复的,所以有时它的效果比教师的言传身教来得更实在。因此,教师在选择环境中墙饰的内容时就要有一定的选择性,应更多的考虑内容隐含的教育价值,而不能一味只追求精致、美观。例如,选择一些常规及良好习惯的培养的内容张贴在相应的墙上提示幼儿,不仅可以让幼儿自己对照,而且同伴之间还可以相互监督,这样做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一些良好习惯,而且也能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如可以在活动室放玩具的墙上,张贴一些有关玩具要轻拿轻放、玩具要大家一起玩等的内容,又如在洗手池旁边张贴一些如何正确洗手的流程图,让孩子对照检查。等等诸如此类的内容.

  二、让幼儿以主人的身份参与环境的创设

  教师要改变观念,让幼儿以主人的身份直接参与环境的创设,把墙面环境的创设的主动权交给孩子,那么教师的角色就会从原先的直接动手动脑者变为观察者、倾听者、支持者。

  首先,教师要多关注孩子,观察孩子的兴趣点、观察孩子的需求。激发他们创设墙饰的积极性,然后多倾听孩子创设墙饰环境的所思、所想,给孩子提供适度的支持。发动幼儿讨论最后共同定出墙饰的内容。如开学初组织幼儿讨论怎么让自己的班级更漂亮,引起幼儿布置班级的兴趣。又如,春天的季节,农村孩子在来园以及回家的路上常常会关注到环境的变化,如桃花、梨花的相继开放,田沟里的小蝌蚪等等,这些常常会引起幼儿的极大兴趣,那么如何把这些兴趣变为我们幼儿园墙饰的一个内容呢?教师可以适时地启发幼儿,如有一天看到幼儿在议论来园路上看到的小蝌蚪,教师就可以启发幼儿:现在是春天了,外面到处是春天的景象,想一想把春天也请到我们班上来,可以怎么做呢?启发幼儿集体讨论

  然后定出“春天”墙饰的内容。

  其次,将收集布置的材料和创设环境的过程作为幼儿的学习过程。

  我们应和幼儿一起准备材料,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孩子能做得到的应尽量让他们自己去做,他们能想得到的让他们自己去想,通过多渠道让幼儿利用已有的知识经验,通过看、听、问等途径获取信息和材料,发展他们获取信息材料的能力和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在收集材料后尽量让幼儿自己协商如何装饰墙饰,这样孩子间的交往能力就能得到很好的发展,而此时教师只是做为一个观察者随时的观察幼儿,当发现幼儿的确有困难并真的需要帮助时,可轻声的问幼儿幼儿“需要教师的帮忙吗?”征得幼儿同意后教师再介入。

  三、墙面环境创设的动态化

  这里所说的动态化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是指墙面的创设的内容不是一呈不变的,可以随时的变化,增减。根据当前的教育目标和幼儿的现有水平,分期变换创设。如随着幼儿兴趣需要布置墙饰,而又随着季节的变化或是主题的变化而变化。可以是重新布置,也可以是逐步的深入与丰富。教师不要做强制性的限制什么时候改变,应尽量让幼儿自己去协商,如在材料上或是内容上的变化。

  第二:动态化也表现在墙面生动、直观、真实的再现了师幼之间近距离的“对话”;因为教师在环境墙面布置中融入对幼儿情感的关注,里面蕴含着教师与幼儿、幼儿与幼儿之间真切的情感,另一方面,幼儿以主人的身份参与了整个环境的改变,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将会在墙面上寄托自己心愿,宣泄自己内心的情感需要,相信是自己使环境变了,体验成功的喜悦。

  例如,在幼儿刚入园时,根据幼儿的心理特点,他们刚走出家庭的怀抱,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会非常依恋自己的亲人,产生入园焦虑,但他们容易被喜爱与熟悉的物体所吸引,具有强烈的情绪性。因此,可以请家长配合让幼儿在开学初带一张全家合影的照片来,创设一个“我们拥有一个家”的墙饰,使幼儿感受到就像自己的爸爸妈妈和自己在一起似的,而且可以让小朋友相互介绍自己的家人,这样幼儿之间的亲近感就会油然而生,就可以尽快的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以后,随着幼儿之间交往的深入、幼儿兴趣范围的扩大,我们可以开展“我爱我家”的主题活动,让幼儿依主题的开展与深入不断丰富墙饰的内容,如小主题“我的小手真能干”让幼儿共同来布置幼儿园这个“家”真正让幼儿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自己的情感融入到墙饰中,让墙饰真正成为幼儿与教师近距离的“对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环境与幼儿对话》摘要:。教师包办现象普遍。问题二:有的幼儿园要求教师开学初布置好环境,进行环境评比,因此必定造成教师设想计划多、幼儿设想计划少。纯粹追求环境布置的结果。问题三:有的幼儿园由于开学初花了大气力精心的布置了环...
相关文章让孩子与环境对话构筑“对话”的平台,培养幼儿口语表达
评《军神》儿童阅读能力发展的研究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