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让小年龄段幼儿在游戏中学绘画

2008-10-21  | 绘画 幼儿 年龄 

  在10多年的幼儿园工作中,我发现幼儿绘画教学活动中孩子一般有两种倾向,一种是画的好的孩子,他们喜欢画画,爱画画,画的越来越好,一种是画的不好的孩子,他们讨厌画画,怕绘画,怕画的不好,不画而更画不好的恶性循环。根据我的了解分析,主要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教育观念有偏颇,我们常常以幼儿习得绘画技能为目标,注重临摹训练,以画的象不象作为绘画的评价标准。特别是前幼儿期儿童感知经验少,表象贫乏,思维的直觉行动性以及对自己活动的控制和支配能力差,孩子的绘画技能临摹水平都很低,他们在一次一次的失败中,绘画的兴趣被磨灭了。但是如果我们能正视孩子的年龄特点,遵循孩子的绘画规律,把孩子的绘画过程看做是游戏的过程,情况就大相庭径了。因为游戏是孩子的生命,是幼儿的主导活动。“让幼儿在游戏中学绘画”的观点很早就有人提出来过,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

  观点一:幼儿画画的动机之一是人类本能的驱动。幼儿正是在握笔涂画的游戏中获得了“动作”和“痕迹”的刺激所产生的愉快。也就是说,画画对于孩子们来说,实际上是一种游戏。

  观点二:游戏是幼儿美术活动中创造性表现的需要,幼儿创造性表现的内部心理因素之一是愿望,可以说,在幼儿美术活动中,这种愿望就是游戏。

  观点三;用画来作陈述事物的游戏是儿童绘画的出发点。儿童作画时,往往边画边发出模仿事物的声音。如画战争场面时,便发出坦克、大炮的轰鸣声,其笔道沿着炮膛“出发”,“打”到敌方的物体上发生爆炸,口中发出爆炸轰响……他们没有在意坦克的结构是否合理,部件是否准确,飞行中的炮弹是否能看清楚。他们入迷地画——如同“摆家家”一般地进入角色。可见儿童绘画的出发点是用作陈述事物的游戏,而不是着意表现客观对象。

  观点四:幼儿画画的过程是游戏的过程。1岁的儿童.就能拿起彩笔乱涂乱画,感到新奇和快乐。彩笔和玩具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概念,能画出线条,是这种“玩具”的特殊功能。他们从不考虑有没有掌握技法和表现能力,面起来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没有计划性,不计较画面的效果。不论画成什么样子,自己感觉都十分良好。

  况且国外,美国幼教界也非常重视幼儿绘画游戏化心理,认为艺术过程的体验比结果更为重要。日本选择绘画内容也很注重幼儿绘画要体现其游戏与生活,从而引发幼儿内在情感的自然流露。因此本人也开始了让小年龄段幼儿在游戏中学绘画的实践,在组织小年龄段绘画活动过程中,充分考虑孩于的年龄特点,采用游戏化的手段,使教育语言成为孩子能听懂的游戏化语言,使他们在丰富多彩的游戏中得到发展,让他们感到美术活动本身就是轻松愉快的游戏。具体做法如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让小年龄段幼儿在游戏中学绘画》摘要:看做是游戏的过程,情况就大相庭径了。因为游戏是孩子的生命,是幼儿的主导活动。“让幼儿在游戏中学绘画”的观点很早就有人提出来过,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观点一:幼儿画画的动机之一是人类本能的驱动。幼...
相关文章让幼儿在游戏中学绘画让小年龄段幼儿在游戏中学绘画初探
优化幼儿电脑绘画游戏教学初探小班幼儿如何在游戏中学习绘画方法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