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科学探索活动能力的培养

2008-10-21  | 探索 科学 科学探索 

  浅谈幼儿科学探索能力的培养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探究欲望。”这说明 了幼儿科学教育不应局限在让幼儿获得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幼儿乐于探索的意识和相应的探索能力。在实践中,我们非常重视在活动中引起幼儿探索的兴趣,通过幼儿动手操作、发现问题、主动探索,获取知识,让幼儿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发展和完善认知结构,培养幼儿的科学探索能力。

  一、为幼儿创设一个适宜的环境—乐于探索

  教师应创设一个尊重和支持的环境,让幼儿乐意与操作材料相互作用,主动建构知识经验,如在“打开核桃”活动中,有个幼儿用镊子又夹又敲,虽然这种办法并不可行,但我并没有去干预,而是以接纳、尊重的态度鼓励他继续尝试,虽然这个孩子最终没能打开核桃,但他却获得了“核桃圆溜溜的夹不住”“镊子好像没力气”等感性经验。为了激发幼儿的探索欲望,我在为幼儿提供材料时,首先根据活动需要,提供丰富的,便于幼儿操作与观察的材料,如:在魔术杯活动中,为了让幼儿观察底部塞纸团的杯子倒放在水里时会产生什么结果,我提供了透明的杯子以及透明的容器,让幼儿清楚地看到了这一奇怪的现象,明明杯子完全放进了水里,但杯中的纸团却一点也没有湿,从而引发了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其次,根据幼儿的发展水平,提供蕴含教育价值的材料,如“沉与浮”的活动中,孩子们猜想轻的物体会浮,重的物体会沉,于是,我提供了硬币、回形针、花菜、萝卜、大木块等材料,最后的实验结果与他们的设想大相径庭,又重又大的木头,花菜浮在水面,而又轻又小的回形针却沉在水里,通过反复操作,幼儿逐渐认识到“物体的轻重不能决定物体的沉浮。”

  二、让幼儿自己动手,学会探索

  科学教育的核心是让幼儿充分经历探究,发现的过程,发展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教师不仅关注知识本身的价值,更要让幼儿在获取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幼儿自身的能力,让幼儿亲历探索过程,学习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

  学习用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是培养幼儿科学素质的基础,教师应引导幼儿运用一些科学的方法,如:比较、测量、重复实验等,来解决探索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如:在活动“怎样让纸跑得更远”中,幼儿需要比较、测量每次实验中纸“跑”出的距离。有些幼儿认为“把纸折成飞机可以飞得远”但实际上纸飞机有时会改变方向,甚至会朝相反的方向飞。这时,就需要用重复实验的方法来验证。学会科学的方法,不仅可以使探索活动更加科学有效,而且有利于幼儿形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幼儿科学探索活动能力的培养》摘要:一个适宜的环境—乐于探索教师应创设一个尊重和支持的环境,让幼儿乐意与操作材料相互作用,主动建构知识经验,如在“打开核桃”活动中,有个幼儿用镊子又夹又敲,虽然这种办法并不可行,但我并没有去干预,而是以接...
相关文章培养幼儿的科学探索能力注重在科学活动中培养幼儿的探索能力
浅谈幼儿科学探索能力的培养科学探索:硬尺和软尺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