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科学活动中发展幼儿自主探究的能力

2008-10-21  | 科学 探究 幼儿 

  如何在科学活动中发展幼儿自主探究的能力

  随着新《纲要》的颁布和幼儿园课程改革的深入,幼儿园的科学教育活动也由封闭走向了开放,由静态变为动态,由单纯知识的传授转向为幼儿提供更大的自主探索的空间。幼儿处在这样一个生动、自由的学习环境中,就为他们提供了足够的科学探索与发现的机会和时间。那么,如何使幼儿在科学活动中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投入到科学探索活动中,体验科学活动的乐趣。我认为要做到以下三方面:

  一、科学内容生活化

  新《纲要》指出:“科学教育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和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科学内容就是孩子们学习的对象。孩子们的科学探究,可以从身边的事物开始,引导他们关注周围生活环境中常见的事物,发现其中的奥妙,使他们感到科学并不遥远,科学就在身边。要通过生活化的幼儿科学教育,萌发幼儿对科学的兴趣和探究问题的思维方式,为幼儿终身的学习和发展作准备。如:在科学活动《不用手也行》中,我们为孩子们准备了勺子、筷子、乒乓板、铅丝等物品,让他们尝试着把乒乓球从一个筐运到另一个筐,规则是不能用手,孩子们对这些广为熟悉的材料充满了好奇,积极地进行操作探索,通过亲自的活动,体验到了成功后的喜悦。

  二、活动渠道多元化

  在科学教育活动中,可利用周围一切可利用的资源,让幼儿通过不同的渠道获得有益的信息。

  首先,走进自然,细心观察。对孩子进行科学教育,我们应带领他们一起走进大自然。因为大自然蕴涵着无限的奥秘与乐趣。在科学活动《多变的云彩》中,我带领幼儿来到我园的草坪上,要求孩子们自己找一个空地方躺下,仔细观察天上的云的形状、色彩及变化。孩子们看了以后,你说一句,我说一句,好不热闹。有个孩子说:“老师,那朵云象娟娟的小辫子。”我一看,还真象,连忙表扬了她。其他孩子看到老师表扬了她,都来告诉我他们所看到的,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

  第二,走进社区,外出参观。社会资源的利用,既可弥补幼儿园科学教育设备和资料的不足,又可以使幼儿在社会大环境中亲自感受体验,获得广泛的感性经验。例如:在“走进秋天”的主题活动中,我们鼓励幼儿参观“农民的收割劳动”幼儿亲眼目睹粮食丰收的全过程,给幼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次次的参观活动充分调动了幼儿的多种感官,为幼儿提供了主动学科学的机会,也开阔了幼儿的眼界,丰富了幼儿的科学经验和生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在科学活动中发展幼儿自主探究的能力》摘要: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科学内容就是孩子们学习的对象。孩子们的科学探究,可以从身边的事物开始,引导他们关注周围生活环境中常见的事物,发现其中的奥妙,使他们感到科学并不遥远,科学就在身边。要通过生活化的...
相关文章儿童自发的探究、科学家的探究与教师指导下在科学活动中,如何扩大幼儿的探究空间
幼儿科学教育新途径幼儿园科学探究活动的设计与指导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