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多元整合幼儿园活动课程》的开展

2008-10-21  | 幼儿 多元 幼儿园 

  上学期我班作为开展《多元整合幼儿园活动课程》的试点班,我们当时的心情跟大家现在一样,充满了困惑,毕竟自己对这个新课程了解不多,该如何开展工作?怎样做资料的积累?……一连串的问题困扰着我们,不知该从何做起!后来,在园长的帮助下,我们查找了一些资料,并参考别人在这方面的经验,在一步一步的探索中我们获得了宝贵的经验,现谈谈我们的一些做法和体会。

  一、熟悉教材,理解多元整合课程的理念。

  《多元整合幼儿园活动课程》是依据《纲要》和《规程》而建构的。本课程就体现了教育观念、活动目标、活动内容、教育资源、教育方法手段、幼儿发展系统的有机、有序、有效的整合。它通过围绕幼儿生活的核心经验选择主题、设计活动,使各领域及领域间得以有机整合。因此,当我们拿到书本时,第一件事就是熟悉教材的内容,了解课程的理念和所包含的主题有哪些。

  二、根据幼儿园和本班幼儿的实际,结合季节、节日和幼儿的兴趣选择主题。

  在熟悉教材的基础上,我们开始选择主题。我们在选择主题时并不一定按书本安排的顺序,而是根据本班幼儿的实际,并结合季节或节日来确定主题的。例我们刚开展主题活动时正值金秋,于是我们选择了书本中的第三个主题《绿色的植物》,书本中的第一个主题《长大的我》则安排在元旦前后开展。总之,主题的选择是灵活的,必须根据幼儿的兴趣和实际情况来确定。

  三、信息资料的收集、处理、利用。

  主题确定以后,就要制定主题网络和主题发生轮。然后再着手进行信息资料的收集、处理、利用。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采取了教师、幼儿、家庭多向互动方式。家庭资源是主题教育活动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资源。因此,在开展《绿色的植物》主题活动时,我们首先向家长介绍主题活动开展的一些情况,并充分发挥家长的作用,请家长与幼儿一起积极通过多种途径,去查找有关资料,调动幼儿用多种感观去吸纳信息。家长和幼儿收集的资料种类繁多,有图书、图片、卡片、各种模型、实物、电脑上下载的文字资料等。通过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既丰富了孩子们对绿色植物的知识,又提高了幼儿的实践能力和探索热情。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物质和精神的保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多元整合幼儿园活动课程”的开展》摘要:、节日和幼儿的兴趣选择主题。 在熟悉教材的基础上,我们开始选择主题。我们在选择主题时并不一定按书本安排的顺序,而是根据本班幼儿的实际,并结合季节或节日来确定主题的。例我们刚开展主题活动时正值金秋,于是...
相关文章在新课程背景下的幼儿园游戏活动整合的新探幼儿园课程整合实践研究
探索幼教新路子幼儿园整合课程的点滴感想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