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组织小班幼儿体育游戏之策略

2008-10-21  | 体育 游戏 小班 

  浅议组织小班幼儿体育游戏之策略

  小班幼儿喜爱游戏、好模仿,但他们的大肌肉群发育不太完善,其身体素质还相当薄弱。如何组织小班幼儿开展体育游戏,一直是教师们所关注的问题。通过探索与实践,我认为可根据小班幼儿自身的年龄特点和发展现状,采用可行的策略,组织幼儿参与体育游戏。下面就我的一些观点与大家交流。

  策略一:游戏方式循序渐进

  记得刚开学时,小朋友之间彼此不熟悉,交往显得被动。户外活动时我就选择一些老师为主的体育游戏,如"捉泡泡""动物走路""老猫睡觉醒不了"等。游戏中教师扮演主要角色,以积极愉快的情绪感染幼儿,带他们尽情玩、尽情笑、尽情跳。

  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们熟悉了,交往也渐频繁,游戏时我给孩子提供的自由活动机会也随之增加,分别以全体、小组、个别的形式进行游戏,使全体幼儿都对体育游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策略二:游戏内容轻松愉快

  结合本班的主题活动、四季变化等内容,引导幼儿参加一些轻松愉快的体育游戏。如:秋天引导幼儿玩“大风和树叶”的游戏;冬季引导幼儿玩“雪花飘飘”的游戏;在“迎新年”的主题活动引导幼儿参与“放鞭炮”的游戏;而在关于“我”的主题活动中引导幼儿玩“我和影子捉迷藏”等等。这些来自于幼儿生活,贴近幼儿认知的游戏为孩子所喜闻乐见。

  策略三:游戏角色的巧妙运用

  模仿是小班儿童的主要学习方式,他们通过模仿掌握别人的经验。基于这一特点,在组织游戏时,我注重预设生动的游戏角色,并从幼儿的生成中进一步迁移角色,使孩子在角色扮演过程中,自然而然地练习了各种基本动作。

  策略四:游戏安排科学合理、规则简明易行

  小班幼儿易疲劳,注意力易转移,针对这一特点,我遵循时间短、次数多的原则,常常在一次游戏活动时安排多个集体、个别、集中、分散的环节,这样的安排既保持了幼儿对活动的兴趣,又使孩子活动时比较专注、活动量也增加了。

  另外,幼儿在户外游戏比在室内活跃,加之小班孩子动作控制能力有限,自我保护意识差。因此,在活动过程中,我常根据游戏情节增添简易规则。如"开飞机"时,我用"飞机和飞机相撞会爆炸"加以约束,孩子就懂得了不能只顾自己玩得开心,应防止相撞。游戏"一列火车长又长",我以"比比谁是最能干的驾驶员"提醒幼儿:火车不能碰到山洞,出事故的驾驶员要被淘汰。孩子们都非常乐意接受这些有趣易行的规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议组织小班幼儿体育游戏之策略》摘要:得被动。户外活动时我就选择一些老师为主的体育游戏,如捉泡泡动物走路老猫睡觉醒不了等。游戏中教师扮演主要角色,以积极愉快的情绪感染幼儿,带他们尽情玩、尽情笑、尽情跳。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们熟悉了,交往也...
相关文章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小班体育游戏:“吹泡泡”
快乐的小兔(公开课)小班走进民间体育游戏 促进幼儿健康发展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