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科学启蒙教育初探

2008-10-21  | 启蒙 教育 启蒙教育 

  幼儿科学启蒙教育初探

  新《纲要》幼儿科学领域指导要点中明确提出,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探索欲望。“做中学”教育目标与新《纲要》中科学领域的目标很多方面是相吻合的。在做中学开展的主题一般都是科学领域方面的,科学启蒙教育强调的是获取知识的能力、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倡导的是优先考虑幼儿的情感态度,探求知识的过程和方法,注重培养幼儿乐学、会学。

  科学并不神秘,对于天真烂漫的孩子来说,科学不是公式,不是原理法则,它是身边的花草鱼虫,是常见的风云雨雪,是有趣的活动,是欢乐的游戏,孩子们在尽情的游戏中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对照《纲要》要求,结合我园实际情况,我们教师努力做生活中的有心人,把握时机、积极开展科学启蒙教育活动,对科学启蒙教育进行一些探索、尝试。

  一、为幼儿科学启蒙教育创设良好的环境

  幼儿的发展是通过与环境中的人和物的相互作用而获得的。同样,幼儿的科学兴趣也必须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产生。为此,我们首先要为幼儿创设一个学科学、爱科学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一)美丽的自然环境

  大自然生机勃勃,变化万千,是幼儿科学启蒙教育最好的课堂,同时大自然又为幼儿科学教育提供了最充分、最直观、最生动的材料。观察是对幼儿实施科学启蒙教育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方法。引导幼儿观察,可以使他们直接与周围世界接触,从而产生探索大自然奥秘的情趣,并获取直接的经验。在幼儿观察时,教师要善于发现和捕捉幼儿闪现出来的智慧火花,因势诱导,激发幼儿对科学的好奇心,并给予及时的支持、鼓励,引导幼儿在自然条件下进行长期系统的观察,运用多种感官直观、生动、具体地认识事物,可以使他们获得丰富的感性经验。实践证明,幼儿参与观察的感官越多,思维越活跃,获得的知识经验越丰富,对观察对象的认识也越全面。我园有一个较大的生态园和种植园地。里面种上了各种四季变化明显的树木和花草,创设了一个优美园林环境。幼儿从色彩、四季的变化中观察发现其中的奥妙,激发了探索的兴趣和欲望,进而感受到大自然和我们生活的息息相关。种植园地是幼儿实践的好地方,当他们在自己班上的小菜地里种下种子,便开始充满期待地进行管理、浇灌、除草。在等待种子发芽的焦急盼望中,幼儿经受了意志品质的考验,在收获的季节中,幼儿充分地享受着成功的喜悦。幼儿发现天上的彩虹、早晨的大雾、下大雨之前的蚂蚁搬家、冬眠的动物等等,都会好奇地去探索。又如:教师带幼儿去野外散步,幼儿常会被千姿百态的树木花草和生动有趣的动物所吸引。他们观察树木,采摘野花、野果,相互交谈,提出问题,兴趣盎然。引导幼儿通过观察、感受和体验大自然的变化,不仅可以陶冶幼儿对大自然的情感,满足幼儿好奇心,还可以开阔幼儿的视野,培养幼儿主动探索周围环境的习惯,从而为幼儿的思维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幼儿在与自然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中,充分领悟自然与科学的奥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科学启蒙教育初探》摘要:多方面是相吻合的。在做中学开展的主题一般都是科学领域方面的,科学启蒙教育强调的是获取知识的能力、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倡导的是优先考虑幼儿的情感态度,探求知识的过程和方法,注重培养幼儿乐学、会学。科学...
相关文章幼儿科学启蒙教育幼儿进行科学启蒙教育的探索
浅谈幼儿科学启蒙教育“启蒙教育”成了阅读教学的点睛之笔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