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家庭教育初探

2008-10-21  | 家庭 教育 家庭教育 

  摘要:家庭是幼儿出生后的第一个生活环境,家庭中的每个成员(特别是父母)是孩子最信赖和依靠的人。家长为孩子创设欢快愉悦的家庭氛围,以及家长使用科学的教养方式、态度等,对幼儿良好个性、道德规范、行为习惯等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影响。然而,目前在社会上仍有许多家长受着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重智轻其他能力的培养或对幼儿期的家庭教育不够重视随意放任、过度溺爱等,这些都有碍于幼儿身心的健康发展,使幼儿错过可最佳发展期。为此,本文试从幼儿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幼儿家庭教育现状及对策这三方面来探讨这一课题。

  关键词:幼儿   家长   家庭教育

  一、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幼儿家庭教育一般指父母通过教养行为影响儿童的发展或通过环境设置来构成特定的家庭生活环境,形成特定的期望氛围,直接或间接地塑造出不同特征的儿童。家庭是孩子出生后第一个接触的生活环境,他们在这个生活环境中生长发育。从模仿父母开始,学习去适应人类社会,并且逐步地掌握在人类社会中进行活动的各种能力。家庭教育区别于幼儿园教育,因为父母与子女之间有着血缘的关系,以亲子之爱的感情与信任连接起来的亲密关系,是任何机构无法比拟的。并且,由于幼儿还很少与社会接触,主要是在家庭中成长和生活。因此,更容易受到家庭的影响。实践告诉我们,孩子道德的好坏、品质的优劣、性格的刚懦等无不与家庭有着密切的联系。由此可见,从小对幼儿进行科学的家庭教育,对其一生的发展成长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了解、认识幼儿家庭教育的现状则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幼儿家庭教育的现状

  几千年来,家长教育模式是中国家庭的主要教育模式。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们的教育观念也在逐渐的改变。但是,由于家庭背景和父母素养及环境的差异,父母的教育观念和所掌握的教育方法也会大相径庭。而在家庭教育中主要存在着以下一些问题。

  1、家长对幼儿发展的期望过高

  家长的价值观念往往决定着他们对子女的态度和要求。数十年来,家长们在反对封闭观念方面有很大的进步,他们将期望的重心有原来较多地关心子女的行为规范转移到更多地关心子女的智力发展上。甚至有些家庭的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过早的为孩子的将来设计出了各种美丽、壮观的蓝图。目前,在社会上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就不惜一切地对幼儿进行智力投资,过早地将幼儿进行定向培养。甚至不考虑孩子的兴趣、需要,让幼儿参加各种兴趣班。在暑期,我们曾对本园183名幼儿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其中有43.6的幼儿在各类兴趣班学习,而报名所学的专业大致有绘画、舞蹈、电子琴,甚至还有些大班幼儿报名参加了铅笔字书写。由于家长过高的期望,导致家长过多地干预了孩子的生活和活动,造成保护过多、包办过多、控制过多的局面,而忽视了幼儿非智力因素的培养,终会压制幼儿的个性和创造能力以及心理的健康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家庭教育初探》摘要:以及家长使用科学的教养方式、态度等,对幼儿良好个性、道德规范、行为习惯等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影响。然而,目前在社会上仍有许多家长受着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重智轻其他能力的培养或对幼儿期的家庭教育不够重视随意...
相关文章幼儿社会性发展水平与家庭教育方式的相关研亲子教育的价值
家庭教育的核心是“互动”海内外学者有关家庭教育要素述评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