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设情境妙在诱导(特级教师宝典三)

2008-10-21  | 情境 创设 特级 

  巧设情境妙在诱导

  在对幼儿进行科学教育的过程中,我们非常重视情境的创设和教师的指导。在情境创设方面,我们主要注意了以下三个方面。

  1.巧妙设置富有童趣的活动氛围。

  我们巧妙利用每一种材料的鲜明特点,精心设计富有美感且充满儿童情趣的活动空间和活动氛围,使幼儿一进入便形成身临其境的主观感受,不由自主地将自己的情感移入所感知的对象。如在“认识糖果”的活动中,我们收集了各种各样的糖果,把活动室布置成“糖果超市”,让幼儿当顾客,在敞开式的“超市”情境中,孩子们高兴极了,他们轻松、自由地选购糖果,观察糖果,认识糖果。

  2.巧妙设置宽松、愉快的人际情境。

  我们注重创设“亲、助、乐”的人际情境。所谓“亲”,是指教师以自己的仪态、表情、语调给予幼儿亲切感、信任感,让幼儿在活动前和活动中感到温暖、安全,没有紧张和压抑感。所谓“助”,是指活动中教师对于幼儿的自由操作、交往、提问、表达等给予积极的鼓励和支持,经常以启发性的提问引导幼儿探索,帮助每个幼儿树立起成功的信心,让他们能从老师那里十分敏锐地感受到一种期待、一种力量,从而转换成学习的内部诱因。所谓“乐”,是指让幼儿在精神上感受到尊重、独立,获得内心的愉快体验和成功体验,从而能集中精力去尝试、去探索。在此基础上,我们还根据活动内容的需要,尽量在情境中淡化教师的身分,让教师扮演富有童趣的角色,平等地参与幼儿的活动,使幼儿乐于亲近恋于交往。如在“认识调味品”的活动中,教师是“大厨师”,幼儿是“小厨师”,“大厨师”与“小厨师”共同探讨问题,有效地指导“小厨师”用调味品自己拌制好吃的凉菜。

  3.巧妙设置富有实际价值的操作情境。

  ①体现参与性,即让幼儿主动参与操作情境的设置。幼儿参与收集有关操作材料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同时这个过程也促使幼儿产生对有关操作材料的关注和浓厚的兴趣,为正式进行操作活动做好充分的铺垫。②体现适度性,即操作内容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太容易,幼儿没有操作的积极性;太难,幼儿不理解,也会失去操作的兴趣。只有难易适度,才能激发幼儿的学习动机。③要体现丰富性,即提供丰富的操作材料,引发幼儿多角度地思考问题、获得丰富的感性经验。如科学活动“摩擦”中,教师提供了许多毛巾、丝绸、毛皮、手帕、木棒、橡皮棒、塑料梳子、尺、气球、乒乓球以及用来吸附的小纸屑、棉花、鸡毛等,敞开在桌子上,让幼儿自由去选择、摆弄、实验,去发现“摩擦”现象发生的秘密。④体现层次性,即尽量为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提供不同层次的操作材料。如小班的“小脸真可爱”系列活动,我们为幼儿提供的材料有三层,第一层是剪好的五官和画好的脸形,让幼儿自己找位置粘贴;第二层是已画好鼻子的脸形,让幼儿先贴好鼻子再粘贴其他五官;第三层是已画好五官的脸形,让幼儿一一对应贴上去。这样,每个幼儿都能在这次操作活动中得到成功的体验。同时,我们还鼓励幼儿在完成本层次操作内容的基础上大胆进行高一层次的探索和实践,以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巧设情境妙在诱导(特级教师宝典三)》摘要:人际情境。所谓“亲”,是指教师以自己的仪态、表情、语调给予幼儿亲切感、信任感,让幼儿在活动前和活动中感到温暖、安全,没有紧张和压抑感。所谓“助”,是指活动中教师对于幼儿的自由操作、交往、提问、表达等给...
相关文章美术课创设情境教学的有效途径(特级教师宝巧设情境妙在诱导
《圆明园的毁灭》实录及评析无脑畸形大脑缺如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