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开展科学教育浅议

2008-10-21  | 幼儿 教育 科学 

  一、科学教育的作用

  二、科学教育的开展

  1、预定目标,选择、设计科学教育内容

  关注和尊重幼儿当前的兴趣和需求,灵活地调整教育目标与内容,以顺应幼儿即时的发展需要。

  2、巧妙组织教学活动,激发幼儿对科学的兴趣

  ①魔术法:

  ②惊险法:

  ③设疑操作法:

  3、开设区角,给幼儿的自由探索提供条件

  4、抓住契机,把科学教育渗透于幼儿的日常生活中

  三、实施科学教育中应注意的几点问题

  1、要注重培养幼儿的科学情感和探究科学的能力。

  2、要重视幼儿的表达与交流。

  3、要尊重个性,因材施教。

  4、要充分发挥幼儿情感、意志、个性作用。

  [关键词] 幼儿科学教育的开展及注意点

  [论 文] 当前随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意识的增强,以及幼教改革的深入,科学教育以其独特的魅力和功效被纳入幼儿教育体系中,成为幼儿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幼儿园工作规程》明确提出了科学教育的目标:丰富幼儿对自然和社会的粗浅知识,培养幼儿对自然与社会的兴趣和求知欲,开发幼儿的智力,形成幼儿对人对事物的正确态度等。在此,笔者就幼儿园开展科学教育提出几点看法。

  一、科学教育的作用

  幼儿科学教育活动是幼儿认识周围世界,获取知识与经验的重要途径,在实现幼儿园培养目标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体现在:①科学现象五彩缤纷,神奇有趣,最能引起幼儿的好奇和探索求知的兴趣;②科学教育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存在于幼儿日常生活的各个空间,教师可因势利导,抓住契机,灵活进行科学教育,丰富幼儿对自然和社会的粗浅知识,增强幼儿的科学意识,形成幼儿对人事物的正确态度;③幼儿在科学活动中需要调动各种认知功能积极参与,观察、比较、分类、操作、思维等,从而使幼儿的认知能力在活动中得到相应的培养与提高;④科学教育的一些内容与其他教育内容有着潜在的不可分割的联系,比如语言故事《小壁虎找尾巴》,体育《走平衡木》、各种建构游戏等都包容着一定的科学内容,教师可以通过科学教育帮助幼儿对知识、技能的掌握。

  二、科学教育的开展

  1、预定目标,选择、设计科学教育内容

  目标是实施科学教育的导向,我们在实施科学教育前可先根据各年龄段幼儿的实际认知水平和科学发展目标,结合时代特征,确定各阶段的分目标,明确在这一阶段要认知什么,达到什么水平,培养哪些能力等。有了明确的目标,我们就可以有的放矢地选择和设计科学教育的内容,有条不紊地开展科学教育。在科学教育内容的选择和设计上要注意:①以目标为出发点和归宿,内容要为实现目标服务;②内容要符合幼儿的认知特点,贴近幼儿生活,丰富多彩、新颖有趣,有利于激发幼儿的兴趣和求知欲;③各阶段内容循序渐进,呈层次性,不同阶段提出不同的要求;④活动内容要体现时代特征,适当安排现代科技的有关内容,让幼儿初步认识现代科技,知道科技是在不断发展的,它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方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开展科学教育浅议》摘要:幼儿的科学情感和探究科学的能力。2、要重视幼儿的表达与交流。3、要尊重个性,因材施教。4、要充分发挥幼儿情感、意志、个性作用。[关键词] 幼儿科学教育的开展及注意点[论 文] 当前随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qu...
相关文章幼儿园如何开展科学活动幼儿园非正规性科学教育活动如何开展
科学教育活动区的创设与实践指导(一)如何开展科学教育活动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