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幼儿园课程的整合

2008-10-21  | 幼儿 计算 幼儿园 

  [摘要]本文主要探讨了计算机整合于幼儿园课程的几个问题,包括怎样理解计算机整合于幼儿园课程的含义.将计算机整合于幼儿园课程的意义,以及整合的具体方式,并对整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教师自身的计算机基础、软件在课程整合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简要探讨。

  [关键词]计算机;幼儿园课程;整合

  心理学家、教育学家对“计算机是否应该进入幼儿园”“幼儿是否应该使用计算机”存在着诸多的争议,得出了截然相反的结论。我们认为其关键在于怎样使用计算机。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几乎没有选择,因为计算机已经摆在这里,而且会更加普及。因此对于教育者来说,需要做出的重要决策之一,是怎样扬长避短地使用计算机,使计算机为幼儿的学习服务.成为促进幼儿发展的重要手段。我们认为,将计算机有效整合于幼儿园课程,是当前幼儿园使用计算机的最基本、最可行,也是最有效的方式,这样能充分发挥计算机对促进儿童发展的作用。但是,什么是整合,为什么要整合,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怎样有效地将计算机整合于幼儿团课程中,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我们深入探讨的。

  本文将从计算机整合于课程的含义、意义以及整合的途径等几个方面,阐述计算机与幼儿同课程的整合问题,并就整合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做简要讨论。

  一、怎样理解计算机整合于幼儿园

  课程的含义

  “幼儿园课程是实现幼儿园教育目的的手段,是帮助幼儿获得有益的学习经验,促进其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的各种活动的总和”。[1]从表现形式上看.幼儿同活动包括生活活动、游戏活动、上课(教育活动)。计算机整合于课程,是指要将计算机融合到幼儿园的各种活动,尤其是游戏和教育活动中,使之成为幼儿学习环境的一部分.成为幼儿学习和游戏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而其中关键是使计算机成为幼儿获得有益的学习经验的一种重要工具。

  那么,这种将计算机整合于课程的方式与以往幼儿园使用计算机的方式相比,有哪些不同呢?

  首先,出发点不同。整合强调使用计算机的目的是利用计算机为幼儿的学习服务,而不是学习某些特定的内容或计算机技能。如果教师将计算机作为一种学习对象,使用计算机的出发点是让幼儿学习使用计算机;或者是让幼儿通过操作单纯的练习性软件以获得一些知识和概念,那么,这种使用方式只能是一种“混合”,不能充分体现出计算机和软件对儿童发展的深远意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计算机与幼儿园课程的整合》摘要:合于幼儿园课程的含义.将计算机整合于幼儿园课程的意义,以及整合的具体方式,并对整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教师自身的计算机基储软件在课程整合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简要探讨。[关键词]计算机;幼儿园课程;整合心理...
相关文章小学教师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能力与能力幼儿园课程整合实践研究
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整合的途径探索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程整合的研究与实践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