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目标

2008-10-21  | 教育 语言 语言教育 

  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目标对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的目的和要求的归纳,是教育者实施语言教育的方向和准则。有了明确的目标,教育者才能在语言教育过程中有的放矢地选择适合学前儿童学习的内容,采用适当的组织活动方式,并能恰当而有依据地评价语言教育的效果。

  依据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目标是根据学前儿童保育和教育的总体要求确定的,它是学前儿童教育总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目标制定的主要依据有:

  ①社会的要求。在现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社会条件下,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目标应当反映现阶段的价值观念和取向,并且要适应生产力发展水平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同时还要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前瞻性。

  ②学前儿童发展的规律。即尊重学前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特别是他们语言发展的特点和需求,根据他们的实际状况来确立促进他们语言发展的方向。

  ③语言的学科性质和学前儿童语言学习的特点。即充分考虑语言的学科性质及其对学前儿童的教育功能和价值,在教育目标中充分体现语言学科的逻辑结构和学前儿童学习语言的心理顺序,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

  ④学前教育机构保育和教育的主要目标。

  结构: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的目标从纵向和横向的角度可分为层次结构和分类结构。

  ①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目标可以分解为语言教育总目标、年龄阶段目标和活动目标3个层次。总目标是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总的任务要求;年龄阶段目标是学前儿童某一年龄(班)的教育目标,是总目标在各年龄阶段上的具体体现;活动目标一般是由老师自己制定的,是为语言教育总目标和语言教育年龄阶段目标服务的,是总目标和年龄阶段目标的最终分解和具体化。

  ②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目标的分类结构是指教育目标的组合构成,它可以分为倾听、表述、欣赏文学作品和早期阅读4个主要部分。倾听是儿童感知和理解语言的行为表现。表述是以一定的语言内容、语言形式以及语言运用方式表达和交流个人观点的行为。欣赏文学作品是感知理解文学作品并尝试艺术地结构语言方式的行为。早期阅读行为是学前儿童从口头语言向书面语言过渡的前期阅读和前期书写准备。

  内容: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目标的具体内容是对某一时期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目标的具体阐述。可从纵向的总目标、年龄阶段目标和活动目标3个层次以及横向的倾听、表述、欣赏文学作品和早期阅读4大类进行具体阐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目标》摘要: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目标应当反映现阶段的价值观念和取向,并且要适应生产力发展水平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同时还要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前瞻性。②学前儿童发展的规律。即尊重学前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特别是他们语言发展...
相关文章关于幼儿语言教育的几点思考利用日常语言教育提高幼儿语用能力
完整的语言教育观幼儿语言教育的途径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