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素质教育

2008-10-21  | 素质 教育 素质教育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教育是面向“二十一”世纪基础教育的一项紧迫,“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幼儿教育是教育的基础。关心幼儿园素质教育提出的背景是邓小平同志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国家国力的强弱,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在整个教育体制改革过程中,必须牢牢记住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明确提出了素质教育的任务,在全面铺开“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对其理解是指发展人的身心最基本的品质教育,目的在于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国民教育素质和民族素质。要求整个教育全方位地实现三个转变。在新形式下,这三个转变又包含更近一步的含义。“全体学生”是指:每一个有差异的学生,“全面发展”不是指五项发展均衡地发展,而是根据每一个学生特点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原来的基础教育是提高升学率,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人才,而现在是提高整个民族素质,培养各级、各类人才,更强调整体素质,提高多元化创造人才的培养。而幼儿园的素质教育就紧紧围绕着“教育从娃娃抓起”这句话开始起步。那么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是如何去实施素质教育的呢?我认为主要遵循一下几个基本原则:

  第一、主动性原则。它是真正发挥幼儿主体地位的原则,

  本着尊重幼儿为出发,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使他们主动、自觉、生动活泼地成长。在以往教学中,教师备课,写教案上课,一味地围着教材转、不管孩子懂不懂,运用填鸭式教法已成为以往教育的习惯模式,教师居高临下,在教育过程中惯用不恰当的干预和限制手段,很少关心、理解,尊重孩子的要求,使孩子怕老师,怕上幼儿园,彻底违背了孩子是主体性的原则。素质教育究竟从哪里入手呢?对这一现象我们不得不反思、觉醒并逐渐认识到在教育教学和日常游戏中如何充分调动幼儿的主动性,积极的创造性,就是先从教师的主导作用抓起,以观察了孩子,为其创造适宜发展的环境和条件,让孩子自己发现事物的开始、过程和结果。总结结论,在过程中学到的经验,再用启发、诱导、鼓励等调动激发幼儿的学习积极性和求知欲。

  第二、体性原则。《纲要》指出教育要面向全体,当真正做

  到的却并不容易,由于幼儿年龄、体质、家庭环境不同,势必造成幼儿有差异。老师往往喜欢活泼、聪明、能力强的幼儿,而易忽视、胆小、能力差的幼儿,甚至根本不给机会他们,这是老师的普遍行为。而恰恰是这样的行为违反了面向全体的教育原则,不利于提高幼儿教育的整体水平,全体性原则的真正含义即不是少数,而且是面对不同水平幼儿实施不同水平的教育目标,使之在自己的水平得到提高。例如:班上孩子年龄有差异、能力有大小,因此在制定教学计划上应分层次要求,制定不同水平教学计划。这样既体现了差异性原则,也体现了因材施教的原则,促使每个幼儿在原有的基础上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看待素质教育》摘要:幼儿园素质教育提出的背景是邓小平同志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国家国力的强弱,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
相关文章小学素质教育与数学教学改革试论素质教育中的小学语文教学
素质教育与特长教育的关系走出素质教育的误区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