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孩子克服胆怯

2008-10-21  | 灵丹 津巴 美国斯坦福大学 

  帮助孩子克服胆怯

  在我还未成年的时候,每次家里来了客人,我总闻声而逃,——因为我害怕与陌生人打招呼。在初中的时候,一考试我就紧张,因为考试结果已使父亲的拳脚与我的屁股建立了稳固的联系。在未成年的岁月里,说不清有多少恐惧的事情。当然,现在我已为人父,不再有上述问题。我的担忧是,怕自己的孩子再重蹈我当年的旧辄。为了更多的孩子走出胆怯的阴影,大方开朗的生活

  ,有必要探析一下如何帮助孩子克服胆怯。

  胆怯其实无处不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在70—80年代对近万人的调查中发现,大约有40%的人认为自己羞怯、腼腆。另一项由心理学家伯纳多·卡达西组织进行的,对1600人的测试表明:羞怯者竟占了48%的比例。根据津巴多的研究,其中约有15%的人属于“情景性胆怯”,即在诸如当众发言的紧张环境中,感到休场。研究表明,在这个问题上,男女的敏感度相同。

  正如上面所引述的,即使成年人当中,胆怯也是广泛存在的。作为父母,应该有信心帮助孩子克服胆怯。尽管克服胆怯没有“灵丹妙药”,但综合中外专家的研究来看,克服和减少孩子的胆怯还确实是可能的。下面便是专家们的建议。

  分析胆怯类型,探寻恐惧之源。

  首先,不妨让孩子平静下来,说出都有哪些胆怯。是怕生人,还是伯考试?是伯黑暗,还是伯孤单,抑或是子虚乌有的鬼?您不妨将孩子说出的这些胆怯记下来,而后加以分类。看哪些是情景性胆怯?那些是非情景性胆怯?

  其次,探析胆怯的根源。有的专家早就指出,胆怯来自对未知世界的恐惧。那么,对你的孩子来说,他未知的世界是什么?有时候,帮他分析清楚恐惧的荒谬,胆怯便会消失。当给孩子讲述鲁迅治“鬼”的故事,孩子便对黑暗及黑暗中的各种声音,少了许多恐惧。有时候,孩于是孤单,陪他呆一会儿也许比板着面孔,皱紧眉头苦思对策要有效的多。

  当然,还应教育孩子不妨把自己的担忧、恐惧的事物一一写下来,试着分析为什么会胆怯。美国心理学家乔纳森·奇克在其《征服胆怯:个人方法》一书中指出,2/3有情景性胆怯心理的人,一旦找出原因,就能找到建设性的良方对症下药。

  假设一个“不害羞的自己”。

  事实上,很多孩子胆怯、担忧的是自己的表现,怕在众人面前有让人失望的表现。这种情形怎么办?可以把自己划分为生活中的你和角色中的你。调查中有惊人的发现,在外向型性格中持羞怯心理者也较为普遍。尽管他们常出没于公共场所,出头露面,但内心依旧羞怯。这种人约占接受调查人数的15%。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帮助孩子克服胆怯》摘要:结果已使父亲的拳脚与我的屁股建立了稳固的联系。在未成年的岁月里,说不清有多少恐惧的事情。当然,现在我已为人父,不再有上述问题。我的担忧是,怕自己的孩子再重蹈我当年的旧辄。为了更多的孩子走出胆怯的阴影...
相关文章如何帮助孩子克服胆怯?心理健康:帮助孩子克服胆怯
如何克服宝宝胆怯心理?如何帮助幼儿克服消极的胆怯心理?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