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早期阅读现状的调查报告

2008-10-21  | 调查 早期 幼儿 

  幼儿早期阅读现状的调查报告

  一、调查目的:

  了解我园幼儿早期阅读的现状,有的放矢地帮助家长在正确教育思想的引导下,有计划、有目的地指导幼儿进行早期阅读,以提高幼儿对阅读的兴趣。

  二、调查对象和方法:

  本调查随机抽取丰泽区实验幼儿园小、中、大班120名幼儿及其家长(其中小班30名、中班30名、大班30名)。

  采用的调查方法:

  1、问卷法:问卷调查家长的教育观念,对幼儿早期阅读功能的认识,对书籍选择、指导方法等方面的情况。

  2、个别访谈法:了解幼儿阅读书籍及指导方法等方面的情况。

  三、调查结果和分析:

  1、家长已初步具有对幼儿早期阅读重要性的认识:

  86的家长认为对幼儿进行早期阅读是必要的,早期阅读对幼儿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有积极作用;8的家长认为可有可无,顺其自然,可以等孩子大些再加以引导,只有6的家长认为孩子没必要进行早期阅读,他们认为孩子听听故事就行了,阅读是识字以后的事了。

  2、家长对阅读的作用和教育观念、目标的认识不足:

  培养幼儿早期阅读并不单是开发智力,还可以从书中可以获得情感体验,分辨真、善、美的能力。这是和整个幼儿期教育目标相吻合的。调查的结果却表明家长对阅读的作用和教育观念、目标的认识不足。

  如表一:家长认为孩子一定要读的书籍种类:

  类别比例

  凡是有益孩子成长的书8

  没有哪一本书使孩子一定要读的26

  科普读物、智能训练类图书40

  故事类图书和儿童刊物26

  由此表可见:

  (1)最大比例人群----40的家长认为,智力发展是幼儿期最主要的

  内容。

  (2)26的家长认为孩子要看儿童刊物及故事书。这其中以低学历家长为多,这部分家长教育意识比较模糊,没有科学的教育目标和计划。

  (3)另26的家长认为没有哪一本书是一定要读的,这其中高、底学历的家长都有。他们认为孩子成长顺其自然,没有必要加予引导。

  (4)只有8的家长认为凡是有利与孩子成长的书是孩子可以阅读的内容。这部分家长有比较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明确的教育目标。他们懂得情感、品德教育与智力发展同样重要,兴趣、潜能必须以人格健全为保证才能得到正常的发挥。

  3、家长为幼儿选择的儿童读物还是童话、经典故事唱主角:

  表二:家长、幼儿最喜爱的书籍种类的占有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早期阅读现状的调查报告》摘要:孝中、大班120名幼儿及其家长其中小班30名、中班30名、大班30名。采用的调查方法:1、问卷法:问卷调查家长的教育观念,对幼儿早期阅读功能的认识,对书籍选择、指导方法等方面的情况。2、个别访谈法:了解幼儿阅读...
相关文章伍新春:别把孩子阅读功利化人大附小不留作业留搞调研
语文S版:《小树死因调查报告》教学设计仰卧睡觉是婴儿最安全睡姿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