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幼儿科学教育的比较(2)

2008-10-21  |  

  四、科学教育活动中侧重点比较

  中美两国幼儿科学教育活动中的侧重点有很大不同。在教育组织形式方

  面,我国重视用正规的教育活动来完成科学教育的任务;美国强调用正规的,非正规的和随机的三种形式。所谓正规的科学活动是指有计划、有组织的集体活动;非正规的科学活动是指完全开放的、个人化的活动,随机科学活动是指根据临时出现的有利时机,当即进行的活动。美国的做法是,每个单元的第一阶段提供非正规的和随机的教学活动,让幼儿自由探索材料,自己去发现,老师不加任何指导和干预。第 二阶段,活动始终处于老师的指导之下,但是指导是非常个人化的,老师根据每个幼儿的不同特点与水平提供 不同的内容、材料,让幼儿以自己的方式和学习速度进行学习和活动。第三阶段是幼儿从具体的感觉发展到抽象的概念阶段,老师要给予启发和引导。

  五、 幼儿科学教育活动实施过程的差异

  在教学方法方面,美国深受皮亚杰 布卢纳以及加涅理论的影响认为:儿童是在与周围环境的相互作用中,通过主体的活动构建自己的知识宝库,没有活动就没有学习,给儿童机会,让他们自己去发现概念。所以,他们在教学中普遍使用发现法、探索实验法。而我国则普遍使用讲解、演示和让幼儿按指令操作等方法,探索实验法有时也使用,但较多地停留在低级水平;在教育组织形式上,美国强调用正规、非正规和随机三种活动形式。所谓正规的科学活动是指有计划、有组织的集体活动;非正规的科学活动是指完全开放的、个人化的活动;随机科学活动是指根据临时出现的有利时机,当即实行的活动。美国具体的作法是每个单元的第一阶段提供非正规的和随机的教学活动,让幼儿自由探索材料自己去发现,老师不加任何指导和干预;第二阶段的活动始终处于老师的指导之下,但是指导是非常个人化的,老师根据每个幼儿的不同特点与水平,提供不同的内容材料,让幼儿以自己的方式和学习速度进行学习活动;第三阶段是在老师的启发和引导下,使幼儿从具体的感觉发展到抽象的概念。在教学的组织中,我国重视用正规的教育活动来完成科学教育的任务。

  六、对比中美幼儿科学教育,有几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1、美国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其学前教育中的科学教育也反映出这一特点。我们也必须正视学前教育多元化的趋势,在学习中发展,在借鉴中完善,使多元化与本土化相得益彰。

  2、美国幼儿园注重将科学概念与科学研究的过程紧密结合起来。重视幼儿操作的材料,重视幼儿园的环境,注重幼儿原有的知识经验。在我国,开发幼儿的学具、玩具和操作材料是大有发展前途的。各级政府、各方面力量应形成合力,做好开发幼儿科学教育资源的大文章。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