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儿童心理的产生和发展

2008-10-21  | 儿童 心理 儿童心理 

  从受精成胎起到死亡为止,每个人都在发展过程中而不断变化着。最明显的令人注目的变化是生理上的变化;有一些是心理上的变化。那么,这些心理变化是如何产生的?又是怎样发展的?推动其发展的动力又是什么?

  一、影响和制约儿童心理产生和发展的因素

  影响和制约儿童心理产生和发展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但一般可划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属于遗传方面的因素,另一类是属于环境方面的因素[1](p43)。这是一个长期而古老的话题,在古代把它概括为鈥溙煨杂虢萄澋奈侍猓媒氖跤锟筛爬ㄎ溕镆蛩赜肷缁嵋蛩剽澪侍狻4送猓杏锈湷墒煊胙扳潯⑩溕び刖殁潯⑩溎谝蛴胪庖蜮澋忍岱ā>咛逅担跋旌椭圃级睦聿头⒄沟囊蛩赜幸糯òㄉ沓墒欤⒒肪常òń逃⒀昂透鎏宓闹鞴勰芏浴D敲矗庑┮蛩厝绾斡跋於睦淼牟头⒄沟模克歉髯缘牡匚蝗绾危

  人类遗传为儿童心理的产生和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可以肯定地说,没有人类的遗传,就不可能有人类的心理,人类心理和动物心理之所以有实质性区别,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人类的遗传和动物遗传有本质的区别。就大脑的结构和机能而言,人类的大脑比动物大脑更具有优越性,它为人类更复杂、更抽象的反映奠定了物质基础。然而,在儿童心理的产生和发展中,并不是遗传因素孤立地发挥作用,没有人类的特殊环境的刺激,没有人类的劳动与实践活动,不仅不可能有人类的正常遗传,也不可能有人类的正常意识或心理。儿童有机体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过程中,在无条件反射的基础上形成多种多样的条件反射,从而形成最初的心理和心理结构。这个最初的心理和心理结构就是个体的特殊遗传与特殊环境相互作用的产物。就是这个最初的结构为个体心理的多样化、个性化发展打下了基础,也为个体主观能动性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个体遗传和环境的相互作用是极其复杂的。既不能说哪个因素决定了儿童心理的发展,也不能说哪个因素发挥了多大作用,遗传和环境、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成熟和学习复杂地相互作用,共同影响了儿童心理的发展。相互作用的思想内涵至少有三:

  首先,遗传与环境对儿童心理发展的作用是相互制约、相互依存的。即一因素作用的大小、性质依赖于另一因素。如环境对于某种特性或行为的发生发展能否起作用、起多大作用,往往依赖于这种特性或行为的遗传基础。同理,遗传作用的大小也依赖于客观环境的各种变量。换句话说,个体遗传潜能的显现需要相应的客观条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试论儿童心理的产生和发展》摘要:约儿童心理产生和发展的因素影响和制约儿童心理产生和发展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但一般可划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属于遗传方面的因素,另一类是属于环境方面的因素[1](p43)。这是一个长期而古老的话题,在古代把它概括...
相关文章儿童的心理发展的因素蒙特梭利儿童观给我们的启发
专家解读儿童心理学儿童心理发展有六个阶段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