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大人方式强加给孩子

2008-10-21  | 强加 孩子 纸船 

  教育孩子首先必须了解孩子的心理和特点,绝不能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否则,会事与愿伟,欲速则不达,甚至毁掉孩子。 不少家长把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对问题的认识程度强加在孩子身上,忘记了孩子因年纪小,对许多事物还处在神秘、模糊的阶段,就此行事,怎能不适得其反呢?

  当您看到家长用纸船在水盆中玩儿,不小心弄了一地水时,便不分青红皂白地把他的纸船毁掉了。然而,你可知道?在您眼里的那是小小的纸船,在孩子眼里,就可能是艘乘风破浪的巨轮!

  当孩子与邻居的孩子发生矛盾时,您就强硬地告诉他,下回不许和那孩子玩了。就不知,没过多久,他们又玩得不分彼此了,因为他们之间并没有那么复杂。

  教育孩子,教育学家认为要先了解孩子的心理,尤其是当孩子产生逆反应心理时,更要因势利导,不可蛮横。假如您想让孩子学习绘画,首先要看其是不是这材料。然后,再用似乎偶然的方式让其产生兴趣,逐步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使其主动地去学习。千万不要强加于他,又是呵咛,又是催眠,弄得孩子成了负担,产生了逆反心理,失去了主动学习的兴趣。

  说到学习,不少家长见自己孩子不争气,常常是又打又骂。诚然,做家长的深知没有知识、没有学历在社会上谋事的艰难。但是孩子不知道,他还以为家长会养他一辈子呢!这样,你越是打骂,他越是反感,越是学不进去。遇到这种情况,只能循循善诱,随时随地用各种例子去开导。别求一次奏效,只求越来越好。你知道两五十是一百,为您对这样的数字已经司空见惯,而他可能是平生头一次接触!况且,有不少孩子厌学并非不爱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不要把大人方式强加给孩子》摘要:事物还处在神秘、模糊的阶段,就此行事,怎能不适得其反呢?当您看到家长用纸船在水盆中玩儿,不小心弄了一地水时,便不分青红皂白地把他的纸船毁掉了。然而,你可知道?在您眼里的那是小小的纸船,在孩子眼里,就可...
相关文章不要把大人方式强加给有规律的生活
你了解孩子的心理吗?别把您的口味强加给孩子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