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碍孩子自理能力培养的几种错误观念

2008-10-21  | 孩子 自理 傻子 

  在幼儿园的小孩子中部分家长对自理能力的培养比较忽视,认为孩子小,很多事情都会替孩子干了。在幼儿园的家长中出现这种问题不奇怪,但如果在小学、中学、大学的家长中出现这种问题就不好了,那样我们培养的孩子将会是什么样子呢?比如,有一次我在咨询,有一位家长是大龄人,晚婚晚育,孩子八岁,上二年级。当时她说:"我的孩子厌学。"我问她:"为什么呀,孩子为什么会厌学呢?"她说:"我的孩子 一到学校,大家都管他叫大傻子。"为什么呢?她说:"从小就很娇惯这个孩子,他的一切事都被奶奶和我们给包了,上体育课是要穿球鞋的,但是鞋带他不会系,怎么交他也学不会,一系就会开,所以,他就老哭,这样别的孩子就会说他是大傻子,遇到困难就哭,这样他就没法去战胜困难。"家长为这些事很伤脑筋。这是一个小学生的家长。

  我曾看到一份报刊上登着:做了一个调查,调查中、小学家长,凡是这些家长都有一种什么心态呢?只要孩子学习好,其他的什么都不用管。有的家长就是这样做的。孩子一起床,先帮孩子倒上涮口水,挤好牙膏,帮孩子做好早点,目送孩子上学去,一步一步全都帮孩子准备好了。这是家长的一个心态,报纸是这样说的:家长关怀和照顾太多,现已成为中、小学生最大的烦恼,结果父母以伟大的爱心,剥夺了孩子自我锻炼的机会,培养的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劳动观点丧失、依赖和索取心理滋生、生存能力弱化。这些产生的原因有社会原因,但主要的原因还是家教。家长的一些观念和做法大致有五种。

  第一:一部分家长对培养孩子自理和自强没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对它的重要性认识不清。

  第二:现在都是独生子,很多家长都想让孩子尽量过得舒服一些,多享福,少受累。

  第三:望子成龙、望子成才,其实这是大家普遍的愿望,但是成才和培养孩子的素质之间的关系,应该让孩子做一个高素质的人才。现在有些家长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重视孩子的智力开发、忽略自理能力,自理与自强是素质教育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不可缺少的。

  我们有个幼儿园在做家长工作的时候,当时教育培养孩子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孩子接受很快,回家以后还真抢着做。可是家长反对,幼儿园的老师就跟家长谈,小孩子的爸爸来了说:"我们就一个儿子,以后是干大事的,这些小事让他干,以后不成了小家妇了,我们的孩子不就耽误了吗,活都让他干了,那保姆干什么呀?"这虽然是个别家长,但也说明了一种对认识的偏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阻碍孩子自理能力培养的几种错误观念》摘要:就很娇惯这个孩子,他的一切事都被奶奶和我们给包了,上体育课是要穿球鞋的,但是鞋带他不会系,怎么交他也学不会,一系就会开,所以,他就老哭,这样别的孩子就会说他是大傻子,遇到困难就哭,这样他就没法去战胜困...
相关文章浅淡儿童自治自理能力的培养导致幼儿自理能力差的原因
浅谈幼儿生活自理能力培养隔代养育阻碍孩子自理能力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