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孩子同成长

2008-10-22  | 小班 课改 我与 

  随着新世纪的来临,给社会创建了又一个崭新的发展局面,教育领域也不例外。近年来,学前教育领域不断涌入的各种教育理念、教育模式,使我们明显地看到了传统教育模式的弊端。这时,符合我们幼儿教育的新理念——“二期课改”深入到了幼儿园,使我们真正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的教育需要符合社会的发展潮流,需要与时代的变化接轨,需要利于孩子的终生发展,而整个教育课程又必须以幼儿发展为本,突出幼儿发展的自主性,突出课程的有效整和、师生共建等,这就是对幼儿教师的一次挑战,我们应当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再学习再实践,才能自我成长,一年多来我的切身体验是“我与孩子同成长”。

  首先,我乐于接受新事物,学习尝试探索。我想当自己对新的事物不但拒绝接受,而且拒绝认识,不想去了解的时候,那自己肯定落伍了。在刚接触到“二期课改”时,我的感觉是不知从何入手,翻阅参考资料,几乎很少有展示小班主题活动的内容,再说就算找到可以参考的小班活动内容,那也不一定适合自己班级孩子的兴趣,怎么办?只有认真学习参考资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才有理由去判断,做取舍,才不至于成为盲目的追随模仿。有句话这样说“直接参与的经验是幼儿学习的必备要素”,我想教师也是一样,光靠纸上谈兵是没有根基,不牢固的,只有自己去实践。指南中指出“突出师生共建”,我认识到自己的定位有所改变,自己和幼儿都是课程创造的主体,我应当尝试通过观察,懂得发现孩子的兴趣和需要,使师生之间能动态地建立起有效的互动。

  实践中发现,小班孩子感兴趣的有玩具,食物、动画片、天气变化等,他们的兴趣不稳定,很容易转移,如果因为孩子兴趣的转移,教师马上跟随,那也不利于孩子的发展,老师也要有目的有计划的对幼儿进行指导,这样才会有益于幼儿更好的发展。在观察中发现,每天的户外活动,总有孩子拣到从树上掉下的树叶,孩子对幼儿园树叶的季节变化有共同的兴趣,这时我知道自己要做一个牵线者,让孩子能朝某一个兴趣靠拢,使这个兴趣成为我们课程的载体,从而让孩子在活动中获得知识,与人交流合作,与人分享成果。于是我尝试引导幼儿观察身边植物地变化着手,因为我知道主题的开展要以幼儿的现实生活为轴心,我们幼儿园是花园单位,孩子每天生活在这样一个优美、变化的环境中;活动强调幼儿直接体验的过程,孩子可以在生活中观察到植物的季节变化,观察成人的劳动,孩子也可以参与细小的劳动;在活动中幼儿还能初步感知环境与人的关系。有了主题活动的网络,我就能和孩子一起在这个网络中寻求发展,同时我也认识到幼儿是否能完全按照网络中的活动进行并不重要,只要幼儿对主题网络中的某些问题感兴趣,老师就应该为他们提供有关的材料和足够的时间,鼓励他们主动地探索研究。和孩子的学习过程一样,只有自己去尝试探索了,才会发现自己所走过的路是否有价值,自己的能力是否在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与孩子同成长》摘要:验是“我与孩子同成长”。首先,我乐于接受新事物,学习尝试探索。我想当自己对新的事物不但拒绝接受,而且拒绝认识,不想去了解的时候,那自己肯定落伍了。在刚接触到“二期课改”时,我的感觉是不知从何入手,翻...
相关文章离婚时幼儿谁抚养?家长应站在什么位置
演讲稿:爱的事业我与我心爱的课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