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挖掘家庭教育资源,开展主题活动

2008-10-22  | 教育 家庭 活动 

  为每一个幼儿的健康成长提供条件,为每一个幼儿的多元智能的发展创造机会已成为我们大家的共识。因此调整和改变当前学前教育课程过于强调学科要求、缺少整合、教师中心的倾向;突出课程的有效整合、师生共建、教育个别化,这是“二期课改”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以主题活动为主的课程内容是幼儿教育整合的主要表现,也是一种最基本的整合。主题内容的联系和整合的本质目的不在于内容的本身,而是通过内容的整合,促进幼儿的整体、和谐的发展。在开展主题活动的过程中,家庭教育资源又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怎样充分地挖掘家庭教育资源,是我们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所尝试的一个重要举措。

  一、积极宣传,促使家长转变观念

  家长观念的转变是关键。在许多家长的头脑里,常常有这样的意识:我们把孩子交给学校,就应该由学校全权负责孩子的教育。这样的观点在家长中占多数,因此,当老师要求家长配合学校做一些工作时,常常会听到家长的抱怨声。

  为了转变家长的这种错误意识,我们通过了多种途径向家长积极宣传:家园热线、个别交流、家访、家长会等,通过多种形式,向家长宣传“二期课改”的理念。在小班上学期,我们还专门组织了关于“二期课改”主题的家长会,在会上老师从当今上海“二期课改”实施的指导思想、课程的内容、课程实施的策略等讲到了我们幼儿园、班级实施的具体情况,还列举了在主题活动实施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幼儿身上的“火花”,让家长感受到幼儿园教育的现状,也使他们认识到,要把孩子教育好,光靠学校还远远不够,家长的参与、配合、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二期课改”中所提到的一个重要教育策略。

  通过宣传,家长的观念开始渐渐地改变,他们会经常地询问老师需要配合做些什么,也常会主动的与老师交流教育孩子中的经验、困惑,对教育有了一定的参与意识。

  二、  营造氛围,促使家长敢于参与

  平时在和家长的交谈中,常会听到一些家长问:“老师,我们不知道怎么做?不知道你们需要我们怎样帮忙。”原来这样的家长有参与意识却担心做不好,于是,我们在家园热线中,增添了“请您配合”的栏目,把近阶段需要家长帮忙的事都写下来,让家长一看就明白。同时,又针对那些很少关心家园热线的家长,督促他们在来园、离园的时候抽出时间来看一下,了解班级中的情况,对一些参与意识强的家长,我们则在家园热线“表扬栏”中给予公布,还给提供帮助的家长的子女给予适当的鼓励,一刻五角星、一张漂亮的粘纸,常常会让孩子感到很光荣,他们的这种荣誉感也会带给家长,促使家长参与到班级的工作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充分挖掘家庭教育资源,开展主题活动》摘要:当老师要求家长配合学校做一些工作时,常常会听到家长的抱怨声。为了转变家长的这种错误意识,我们通过了多种途径向家长积极宣传:家园热线、个别交流、家访、家长会等,通过多种形式,向家长宣传“二期课改”的理念...
相关文章浅谈家庭资源与家长的负担挖掘本土资源——开发探索型主题活动
环境创设与主题活动开展之间的互动有效利用家长资源,开展二期课改主题活动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