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是"我们的“好帮手"

2008-10-22  | 家长 我们 家长会 

  “利用家长资源,让家长学会和孩子共同学习、成长”。这个理论是我们众所周知的。确实,家长资源是一块宝地,如何利用好这块宝地,使其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是我们教师应该挖掘和探索的。

  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家长资源的利用却是困难重重的。因为家长的知识水平不同,素质不同,对于老师的安排也就会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态度:有的家长是想帮,却无所是从,有的则觉得比较烦,想这些事情不是你们老师应该做的吗?还有的家长认为这些事情是小儿科…

  面对家长的这些态度,作为老师首先就要使家长明确其中的意义,知道其有价值的一面。要做到这一点,家长会上的宣传、讲解、示范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家长会,让家长知道配合幼儿园工作的重要性。例:通过家长配合,能使家长更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孩子,增进亲子关系,更重要的是为孩子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家长明白了这些道理,接下来的工作是让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园配合方法。记得刚开始进行叙事性整合课程时,我们从“桃树下的小白兔”这则故事为出发点,引出春天的活动。为了便于家长了解,我们写了如下通知:“亲爱的家长,春天已经来到了,你们发现了吗?请和你的孩子一起去找找春天的秘密吧!记得要留些资料哟(照片、图片、文字等)。”几天过去了,毫无动静,又过去了几天,在老师的催促下,带来了几张公园里的留影,这行吗?我真的傻眼了。我该怎么办,接下去的活动该如何搞?我有些迷茫。后来在家长会上,我请了班上做的比较好的家长进行经验介绍,从如何和孩子一起收集资料到怎样一起整理、装订以及教会孩子怎样把收集的资料与同伴分享。从中,家长们通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学到了许多。

  不过光是口头上的介绍还不行,得有些实际的示范、介绍,让家长参与实际的活动也是有必要的,正所谓“实践出真知”。好,就来一堂家长和幼儿共同参与的活动——亲子活动。孩子们不是对桃花感兴趣吗,可还没有真正认识它吗?对,亲子活动——赏花。那天许多家长都来了,也许是觉得比较新奇吧,出发前,我拿出了准备好的调查表,把任务交给孩子,要求他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完成。如果遇上问题解答不下来的,就记录下来。结果,活动结束后,家长们都说,孩子的问题太多了,有的问题自己也不知道,看来我们也需要学习学习啦!以后再也不敢小看他们了。事后,我们还把调查表集中起来,进行交流,交流孩子的问题、记录的方法…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要读懂孩子不仅是教师的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是"我们的“好帮手"》摘要:的家长认为这些事情是小儿科…面对家长的这些态度,作为老师首先就要使家长明确其中的意义,知道其有价值的一面。要做到这一点,家长会上的宣传、讲解、示范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家长会,让家长知道配合幼儿园工作的重...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第一册第二单元试卷(一、5以内)(B小学数学第一册第二单元试卷(一、5以内)(A
太好了和太糟了机智的鸡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