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幼儿的游戏

2008-10-22  | 视障 启明 幼儿 

  视障幼儿的游戏

  从多年前开始接触学前教育,碰到很多不明了的家长常会问一句话:「我的孩子到了幼儿园,游戏的时间似乎高过上正课的时间。」殊不知游戏是幼儿生活的重心,亦是幼儿学习的重要媒介,透过游戏,幼儿能表达情绪、沟通语言、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练习与同伴相处的社会技巧、以及增进幼儿动作肌肉的能力。在偶然的机会里,到了启明学校担任幼稚部教师,发现视障幼儿的游戏行为呈现不足及发展落后的现象。有学者认为他们在某方面的发展迟缓、缺乏感官的刺激、或受到家人过度的保护。另有学者则认为非单因视障幼儿本身感官的刺激,然而,最主要的原因是视障幼儿本身较缺乏游戏的经验,特别是感官方面的动作游戏。

  幼儿游戏时,就等于是在学习,但是,大部分的父母只丢一些玩具让他们自己玩,视障幼儿却不然,父母或教师必须在游玩和学习上扮演主动的角色。由于玩具本身的外表并不能吸引视障幼儿,因此,选择不同的声音、材质、形状的玩具,比较能够引起他们游玩的动机。目前市面上并没有特别为视障儿设计的玩具,而是只能利用现成的去教他们怎么玩。

  由于受到视力的限制,视障儿与明眼儿的游戏表现有所差异,以下是给不同阶段的幼儿游戏的建议:

  (一)婴儿可以让婴儿抓各种不同形状、会发出声音的玩具,可以在洗澡时玩的玩具,可悬挂在婴儿床的玩具。

  (二)幼儿与学龄儿童益智性玩具(包括可帮助幼儿学习形状、大小和数目),各种材质的积木,可以让视障幼儿学习穿脱衣服、鞋袜的娃娃,模拟厨房的娃娃家厨具,碗筷、锅铲、黏土,玩具电话,穿珠子,能发出声音的乐器,如响板、鼓、三角铁等。

  (三)安全玩具选购玩具时应该选有标上"ST"的安全玩具,避免选择有锐角、有小零件的,以防放到嘴巴吞下去,另外玩具上的油漆也必须选择无毒的。至于在室外,应特别小心秋千、跷跷板或旋转台、溜滑梯等游戏器材。 

  (四)韵律感:视障幼儿到了一个阶段,会对音乐和儿歌感兴趣。韵律感跟节奏感对他们的发展是很重要的,父母应该时常抱着他,或牵着他随着音乐的节奏而跳舞,如此可帮助视障幼儿了解,他的身体,应该如何配合音乐而摆动。 

  (五)玩伴:每个人都需要朋友,特别是视障幼儿更需要其它的玩伴,父母可请邻居小朋友到家中一起玩耍,以增进视障幼儿与人相处的良好人际关系,进而增进其将来与社会的互动性。

  游戏是自然产生的,自发的、主动投入的、积极参与的,并产生愉快的活动。因此,对于视障幼儿应调整合适的游戏环境,让他们具备安全、能触及、有音乐效果,以充份的探索游戏环境,享受丰富的游戏经验,得以成长与学习,并透过环境的刺激来学习,以达到利用环境作为达成教具目标之积极、有效的工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视障幼儿的游戏》摘要:是视障幼儿本身较缺乏游戏的经验,特别是感官方面的动作游戏。 幼儿游戏时,就等于是在学习,但是,大部分的父母只丢一些玩具让他们自己玩,视障幼儿却不然,父母或教师必须在游玩和学习上扮演主动的角色。由于玩具...
相关文章盲童也能上幼儿园亲子游戏:运豆
幼儿园小班教案案例[英语] Wolf,wolf,WhatWolf,wolf,What time is it?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