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关于幼儿的环境适应与环境安全感

2008-10-22  | 适应 幼儿 案例 

  案例分析

  ——关于幼儿的环境适应与环境安全感

  人们对于环境的适应能力是根据年龄的增长逐渐增强的,这是心理学实验成果,是人类适应环境的普遍规律。当然,就人的个别差异而言,这种适应性的表现形式是有较大差异的。

  相对于幼儿来说从经验少、抗挫折能力小等年龄特征显示,他们对环境的适应需求非常简单——那就是安全;而他们对环境的适应表现可以说也非常明了——常常表现为高度适应(高兴)或是不适应(哭泣、焦虑、抵制等)。

  个案

  在此我们不凡讨论一下具体的案例:

  历史描述

  我是一名幼教工作者,在目前的教育实践中我就碰到了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我们园有一位小姑娘,在一个学期里她从来不会主动地和老师小朋友接触,而在教师发起的主动交流中只是得到她表达思想的肢体动作(点头摇头),一学期甚至听不到她的声音不见她开过口,早上入园产生严重的分离焦虑。我曾经怀疑她是否倾向于孤独或是自闭,但是从家里人的反馈信息中得知她在家里是个活泼开朗爱唱爱跳的阳光女孩。可是什么原因造成她现在的困扰呢?

  相关连锁反映

  因为缺少与同伴间的接触,使她更加缺少同伴的关爱:比如说,当我主动请该名幼儿回答问题时,她站在那里一言不发,一副对我们不信任的样子,可能这时她的内心在挣扎,她很矛盾,到底要否回答我的问题。一次次的反复让我们的孩子们失去了耐心,一句“老师她不会回答的”让这个小姑娘更加封闭了她的想法,以至于造成恶性循环,在以后的情景中,她甚至连内心的挣扎都会消失掉。而缺少与教师的接触对教师的信任,她的委屈、痛苦都压抑在心理,最终导致的是她对幼儿园的严重抵制。表现为极端的哭闹。

  危险因素

  我极力在寻找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首先这个小姑娘是个性格偏内向的小孩,一般的内心想法只会透漏给她最信任的人也就是她的家人。家是她的安全港湾,所以在那里表现出了她最真实的一面。最后我的视线落在了她对于我们这个大家庭(幼儿园)的适应性以及我们这个大家庭(幼儿园)给她提供的环境安全性上。

  综合分析

  从性格上说,偏内向的性格使她在人际关系处理上产生羞涩、胆怯心理从而影响到人际关系发展,更进一步,小年龄段幼儿尚不会积极解决个中问题,相反产生负面影响。她会感到失落,因为她认为同伴们不欢迎她,而同伴们则认为她不愿意和自己玩,从而距离就越拉越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案例分析——关于幼儿的环境适应与环境安全感》摘要:应表现可以说也非常明了——常常表现为高度适应高兴或是不适应哭泣、焦虑、抵制等。个案在此我们不凡讨论一下具体的案例:历史描述我是一名幼教工作者,在目前的教育实践中我就碰到了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我们园有...
相关文章蔬菜一家案例分析:宝宝不怕冷
怎样解决新入园幼儿哭闹的问题从浦南幼儿园的案例看幼儿园课程开发的策略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