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和谐的师幼关系新探

2008-10-22  | 建构 和谐 关系 

  随着新《纲要》的颁布,幼教改革的不断深入,广大幼儿教师的教育观念不断更新,教育行为不断改善,大家开始越来越关注在教育实践中如何建立和谐的师幼关系,以便更有效地促进幼儿主动发展。那么如何把握师幼关系,建立起积极的、新型的、和谐的师幼关系,就此谈谈个人的点滴经验。

  一、尊重幼儿是建构和谐师幼关系的前提。

  要建构和谐的师幼关系,教师首先要尊重幼儿,营造宽松愉快的氛围,让幼儿轻松自由地投入到与教师的互动中。因此活动中教师要以和蔼的态度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幼儿,充分尊重幼儿的意愿,让幼儿自己选择活动内容和材料,允许幼儿自由选择合作伙伴和探究方式。在活动过程中,教师要在观察了解的基础上,根据幼儿的需要给幼儿提供适当的支持和帮助,而不能简单的干预。

  例如在大班数学活动"有趣的竹筒-排序"。在活动前,教师请幼儿收集、准备各种各样的竹筒,与幼儿共同讨论、布置环境;活动中充分尊重幼儿的愿意,让幼儿自由选择材料,自由地排序,从中探索出排序的规律。平等的师幼系增强了幼儿对教师的信任,有的幼儿请教师和自己一起排序,有的幼儿请教师欣赏自己的排序,有的幼儿寻求教师的帮助······整个活动形成了和谐的师幼关系。

  二、信任幼儿是建构和谐师幼关系的保证。

  在师幼关系中,教师对幼儿的信任是促使积极、主动地学习的保证。例如新格拿着一张纸自言自语地说:"折小鸟太难了,不折了。"老师摸摸他的头,带着他来到小鸟折法分析图前:"你真想放弃吗?我觉得你肯定能自己学会折小鸟的!不过,你应该先仔细看一看这张图,是吗?"新格拍一下头:"噢,我忘了看图了。"于是,新格看着图,一步一步地尝试起来,终于一只小鸟折出来了。又如匡迪看着弯曲的小桥不敢上前,老师用鼓励的眼光看着他,说"你是个勇敢的孩子,一定可以自己走过去。来,老师在旁边保护你。"第一次他晃晃悠悠地走过去了,第二次他不要老师保护了,第三次、第四次他勇敢地走过去了。通过这些事例,我觉得,要让每一个幼儿感受到老师的信任,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重视幼儿在活动中的自主性。在组织教育活动中,我们应尊重幼儿的兴趣、爱好及个性的独特性,尊重幼儿自主选择的权利,尽可能多地给幼儿一些选择的机会,为幼儿根据自己的意愿和能力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并鼓励幼儿主动地与老师、同伴、家长分享自己的经验和体验。其次:要给幼儿承担任务的机会与信心。再教育活动中,教师要多给幼儿承担责任、表现自己的机会,尤其是当幼儿因困难而灰心、想放弃自己经过努力肯定能实现的目标时,教师应及时给幼儿以勇气和信心,鼓励幼儿通过与周围环境的交互作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信心。再次:要与幼儿建立学习的共同体。再教育活动中,教师应更新教育观念,在当好支持者、引导者的同时,还要学会当好一名合作者。教师要以平等的身份与幼儿建立学习的共同体,与幼儿一起积累丰富的学习经验,探讨感兴趣的学习内容。教师以合作者的身份参与幼儿的探究学习,能让幼儿感受到信任,有效地缩短师幼间的心理距离,增进幼儿对教师的好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建构和谐的师幼关系新探》摘要:活动中教师要以和蔼的态度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幼儿,充分尊重幼儿的意愿,让幼儿自己选择活动内容和材料,允许幼儿自由选择合作伙伴和探究方式。在活动过程中,教师要在观察了解的基础上,根据幼儿的需要给幼儿提供适当...
相关文章探索教育因素 建构有效互动建构区:意愿建构
建立良好的精神环境,促进幼儿和谐发展建构活动:美丽的雪地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