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男女是否同厕引来争议,幼儿性教育矫枉过正?

2008-10-22  | 幼儿 性教育 里来 

  幼儿园男女是否同厕引来争议,幼儿性教育矫枉过正?

  性教育从幼儿开始,目前已得到了多数人的认同,但用怎样的方式进行性教育,是正襟危坐、一脸严肃地给孩子讲有关性方面的知识,还是将这些概念渗透到日常生活之中?相信后者更适合于幼儿。正如父母需要科学地回答孩子的提问“我是从哪里来的”一样,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幼儿园,我们都要从小培养孩子“男女有别”的意识。

  幼儿园年幼的小朋友该不该“男女同厕”?这个多年来幼儿园习以为常的做法近年来开始遭遇不少家长和幼教专家的质疑。与此同时,在北京市一些知名幼儿园,“男女分厕”或类似的做法悄悄浮出水面,在中班、大班孩子之间进行性别教育也在争论中逐渐推广开来。

  孩子:我们不要男女同厕

  刚上幼儿园的三四岁小男孩,因为不好意思和小女孩一起上厕所,只好忍着,回到家再“方便”。说起刚上幼儿园的儿子在幼儿园的“遭遇”,马女士总觉得有点纳闷:“为什么幼儿园的男女生厕所不分开呢?”

  在某知名媒体工作的莫女士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自己4岁多的女儿在北京某幼儿园念中班,但她听说这所幼儿园目前孩子上厕所、洗澡都不分男女,想起这事心里就难受的她决定核实情况后,向幼儿园提出不同的意见。

  一位幼儿园园长讲到关于明星陈冲的一件事儿:陈冲5岁的女儿回国上幼儿园,刚开始整天不喝水,不上厕所,因为她无法适应男孩、女孩一起互相看着上厕所的情景。

  据了解,现阶段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绝大多数的幼儿园仍实行“男女同厕”。来自北京市教委的数据显示,2003年北京市共有幼儿园1430所,在园幼儿近20万人。除少数幼儿园采取“男女分厕”或轮流如厕的做法外,大部分幼儿园的厕所还是“男女同厕”。而在教育部或市教委有关幼儿教育的法律法规里,“男女是否同厕”也没有提及。

  男女同厕各有各的说法

  说起幼儿园为什么只有一个厕所,很多幼儿园的负责人认为孩子还小,没有明显的性别意识,同上一个厕所对孩子的心理没什么影响。

  北京市一位从教27年的幼儿园园长认为,3至6岁的孩子没有必要去强化上厕所分男女的意识,孩子纯真的童心本无男女之别,目前关于同厕的争论主要是用成人的视角揣摩孩子的心理造成的,因此,幼儿园“男女分厕”没有必要。

  北京市教委学前教育处的有关人士表示,造成现在幼儿园“男女同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规划部门在设计幼儿园布局标准时,每个班只设立了一个卫生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男女是否同厕引来争议,幼儿性教育矫枉过正?》摘要:者更适合于幼儿。正如父母需要科学地回答孩子的提问“我是从哪里来的”一样,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幼儿园,我们都要从小培养孩子“男女有别”的意识。幼儿园年幼的小朋友该不该“男女同厕”?这个多年来幼儿园习以为常...
相关文章正确停止与孩子共浴得年龄什么时候该停止与孩子共浴?
幼儿园里的性教育实践多数幼儿园男女不分厕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