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给儿童掏耳朵

2008-10-22  | 外耳 耵聍 耳垢 

  《学前教育》

  陈继英

  患外耳道感染的儿童,85%以上是因掏耳致伤感染。掏耳为什么容易造成外耳道感染呢?这是由外耳道解剖结构的特殊性所决定的。儿童的外耳道皮肤比较薄,皮下组织较少,紧贴软骨和骨膜,且有极丰富的神经分支。所以,掏耳很容易损伤皮肤,使微生物繁殖,导致感染,引起严重的耳疼,甚至使儿童出现发热、食欲减退、听力下降等症状。

  此外,儿童的外耳道又小又深,掏耳不留神会捅破鼓膜,丧失听力。掏耳还会把霉菌带进耳道,若环境潮湿,外耳道便会感染霉菌病,又痒又疼又流水,听力也会受影响。长期掏耳,还可能诱发乳头状瘤,甚至癌变。可见掏耳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坏习惯。

  耳屎的学名叫耵聍,是人体耵聍腺产生的一种油脂分泌物,味苦,呈黄褐色。耵聍存在于耳内绝不是可有可无的,起着屏障的作用。如果缺少耵聍,一旦猛烈的声波直冲耳道而来,鼓膜就会受到损害,甚至破裂,使人的听力减退,甚至丧失。此外,耵聍能捕获入侵的灰尘、细菌;其苦味,还能驱逐飞入耳内的小虫。耳朵发痒,除耳朵病变外,可能就是耵聍与灰尘、细菌或小飞虫争斗时的反应。有人担心耳垢塞耳朵会降低听力,其实不会。如果没有耵聍,让灰尘、细菌或小飞虫侵入耳内,日久天长,那就更难堪了。

  耳垢多了不用担心,因为它会随着人们的头部摇动以及进食时的咀嚼活动自动脱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莫给儿童掏耳朵》摘要:又痒又疼又流水,听力也会受影响。长期掏耳,还可能诱发乳头状瘤,甚至癌变。可见掏耳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坏习惯。耳屎的学名叫耵聍,是人体耵聍腺产生的一种油脂分泌物,味苦,呈黄褐色。耵聍存在于耳内绝不是可有...
相关文章[文学趣事] 堵耳听讲油耳朵孩子就有腋臭吗
不肯原谅的长耳朵兔跟驴的脑子换一下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