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听故事可以起到特殊的教育效果

2008-10-22  | 叶圣陶 故事 教育 

  故事以生动有趣的情节、形象活泼的语言来吸引小听众的, 经常听到一些年轻的父母说:鈥溛业暮⒆泳拖不短适拢馨盼腋补适隆b澠涫嫡馐羌檬拢蛭适率强⒑⒆又橇Φ暮霉ぞ摺⒔逃⒆拥暮媒滩摹T谟锥袄铮绻鲜δ茏⒁庋≡褚恍┦屎嫌锥炅洹⑿睦硖氐愕墓适拢=哺锥梢允盏教厥獾慕逃ЧMü补适拢苁褂锥坝镅裕芟蛴锥谥叮箍啥杂锥衅返陆逃盟嵌檬裁词呛茫裁词遣缓茫裁词乔诶停裁词抢炼瑁裁词巧屏迹裁词切岸瘢Ω醚裁矗挥Ω醚裁础

  有的老师讲故事幼儿爱听,有的教师讲故事幼儿不爱听,这是为什么呢?原来,给幼儿讲故事也是一门学问。

  讲故事有什么诀窍呢?不外乎如何选材、如何讲述、如何启迪。

  首先是选择好的故事。给幼儿讲故事,既要考虑幼儿的心理需求,又要考虑故事的教育性。要选择那些思想健康,艺术性强,具体生动,饶有情趣,又符合幼儿年龄特征和生活实际的幼儿易于接受的故事。对幼儿来说,童话、神话故事最有魅力,如《安徒生童话选》、《格林童话》、《叶圣陶童话选》等都是讲故事的好材料。

  幼儿儿期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喜欢拟人,把小猫、小狗甚至小瓶子、小凳子等都想象成鈥溔蒜潱欢氢溦婕俨环肘潱孕榛糜胝媸祷谷狈Ψ治觥U饬礁鎏氐阏峭肮适轮芯3鱿值模裁葱∶ê托」范曰把剑〉屎托∑炕嶙呗费剑鹊龋锥阉堑弊髡嫒苏媸拢媒蚪蛴形叮械狡淅治耷睢A硗猓八档氖呛⒆踊埃谟锒啵渥咏峁辜蚨蹋移。巧欢啵魈饧虻ッ髁耍没捣置鳎锥子诮邮埽钟谀7隆6源笠坏愕挠锥≡裼行┬畹墓适拢切┮徊戮妥牛丝肪椭澜嵛驳墓适拢且话悴桓行巳ぁ

  其次要掌握讲述的艺术性。给幼儿讲故事要掌握技巧,如果照本宣科,平铺直叙,幼儿定会兴味索然。首先应分析一下主题,然后才能确定用什么语气,需要突出什么,讲到哪儿应提个什么问题让孩子回答,等等。

  讲故事时应该注意:①态度要和蔼可亲,开讲前猜个谜语或提个问题,引起兴趣,再自然引出故事。②故事要讲不要念,也不要背,语言要口语化。而且要有对象感,讲故事时,要时时想着他们,看着他们,注意他们的反应。③要有起伏高低,抑扬顿挫。根据故事情节的发展,声音有高有低,节奏有快有慢,重点的地方要突出。④要有动作,有表情。要想把故事讲活,不但要有喜怒哀乐的变化,而且应学会用眼神和手势,做到心到、话到、眼到、手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多听故事可以起到特殊的教育效果》摘要:故事是开发孩子智力的好工具、教育孩子的好教材。在幼儿园里,如果老师能注意选择一些适合幼儿年龄、心理特点的故事,经常讲给幼儿听,往往可以收到特殊的教育效果。通过讲故事,能使幼儿学习语言,能向幼儿传授知识...
相关文章也谈幼儿的“泛灵心理”关于特殊儿童的概念
促进孩子智力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展开故事魅力的翅膀,启迪孩子幼小的心灵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