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幼儿园课程的选择

2008-10-22  | 幼儿 幼儿园 邓小平 

  文/莫源秋[广西幼儿师范学校]

  两年前,我到幼儿园去调查,发现教师们平时都在忙于设计和创造出属于自己幼儿园的、与别的幼儿园有所不同的“园本课程”。他们做得很辛苦,也很茫然……

  可是近几个月来,我到幼儿园调查却发现,每位教师的办公桌上都有几套现成的幼儿园教材(幼儿园教育活动方案集之类)——有全国各省市自编的教材,也有某些幼教界名家领衔主编的教材。老师们说,现在的工作比以前轻松了许多——她们不再用为创造出与众不同的“园本课程”而绞尽脑汁了。她们现在在课程设计方面要做得就是从几套现有的幼儿园课程活动方案中选出适合他们自己使用的课程方案。

  对于教师们这方面的变化,许多园长颇为不满。他们认为,教师们这样做是在偷懒。但我想,如果教师们的这种“偷懒”不影响孩子们的正常发展,甚至还有可能更好地促进幼儿的发展,“偷懒”又何妨呢?我们的教育目的不就是促进幼儿的发展吗?只要能高效地促进孩子们的成长,我们哪管它是教师自己原创的课程方案,还是“借用”别人的课程方案呢!

  我想套用邓小平的一句名言来表达我对课程活动方案的主张。邓小平说:“不管是白猫还是黑猫,只要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我想说: “不管是自己创造的课程活动方案,还是‘借用’别人编制的课程活动方案,只要是能促进幼儿更好地发展的课程活动方案就是好的课程活动方案,也是我们应该选择的课程活动方案。”

  选用别人编制的课程活动方案,一般都要经过一个选择、加工、改造、整合的过程。这一过程就是根据课程实施的基础和幼儿发展的需要,努力使别人编制的课程活动方案变成一种适宜我们具体课程实践的课程活动方案的过程。我们在选用别人编制好的课程活动方案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以课程目标引导课程活动方案的选择

  现在可供老师们参考的课程活动方案很多,然而根据我的调查了解,她们在对这些课程活动方案进行选择时往往走入两个误区:更多的是注意活动方案的趣味性、新颖性,而很少根据幼儿园教育目标来选择活动方案;选择好活动方案后再确定活动目标——“确定活动方案在前,确定活动目标在后”。因此,选择出来的课程活动方案带有很大的随意性——这个教材选择一个活动方案,那个教材选择一个活动方案,活动方案之间缺乏内在的逻辑联系;具有趣味性的活动经常开展,而其他活动则很少开展。这就很难保证教育目标达成的系统性、全面性。这种缺乏系统性、目的性、计划性的课程活动方案很难保证幼儿的全面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议幼儿园课程的选择》摘要:我到幼儿园调查却发现,每位教师的办公桌上都有几套现成的幼儿园教材幼儿园教育活动方案集之类——有全国各省市自编的教材,也有某些幼教界名家领衔主编的教材。老师们说,现在的工作比以前轻松了许多——她们不再...
相关文章幼儿园课程管理之管见幼儿园课程编制的基本原理
新知识观下幼儿园课程内容构建思考幼儿园课程审议与教师的专业的成长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