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幼儿园美育环境创设探讨

2008-10-22  | 幼儿 美育 越来 

  新时期幼儿园美育环境创设探讨

  摘要

  本文分析了目前幼儿园美育环境创设的现状及不足,并提出了几条具体的操作策略。

  关键词

  幼儿美育环境创设

  前言

  幼儿美术教育正越来越受到学校和家长们的重视,同时,对于美术教育的环境,家长们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由于幼儿的自控能力和注意力的集中能力都比较弱,所以他们学习的环境必须能够起到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和提高幼儿的知识接受能力的双重作用。目前,幼儿园的美育环境创设的效果不很明显。本文分析了目前幼儿园美育环境的现状并指出其不足之处,同时也提出了几条具体的改进意见和操作策略,希望能为幼儿园的环境创设提供一些参考。

  一幼儿美育环境创设的现状及不足

  当前,幼儿园美术教育正抓得如火如荼,环境的创设在幼儿美育中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幼儿园的环境创设的内容日渐丰富,教师们也常常在新学期投入大量的精力来进行美化和创设,甚至绞尽脑汁来让幼儿园的环境变得更美观、新颖、有童趣。老师付出了辛勤的劳动,让幼儿园的环境布置达到了一定的装饰效果,同时也不惜成本,耗费了一定的物质材料,如卡纸、双面胶、瓦楞纸等。但是,这些付出往往缺乏师幼互动、情感沟通和幼儿的主动性。

  (1)幼儿美育环境创设形式单一,缺乏多变性

  当我们走进幼儿园,经常见到的环境布置是用一些有色卡纸等材料拼贴成的卡通造型,色彩很丰富、鲜亮,造型也生动,能给幼儿一些直观的、美的感受,也体现了教师的技能。但是形式没有变化,内容不丰富,如要更换,既要占用教师更多的休息时间,也会增加经费的投入,以此,这些布置经常是陈列一个学期,甚至更久。

  (2)忽略了幼儿的自主操作能力,缺乏让幼儿自主操作的场所

  《纲要》指出,艺术领域的目标是:能初步感受、喜爱环境、生活和艺术中的美;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艺术表现活动;要求引导幼儿接触周围的环境和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丰富他们的感性经验和审美情趣,激发他们表现美、创造美的情趣,为幼儿创设展示自己作品的条件,引导幼儿相互交流、相互欣赏、共同提高。因此,教师的作用应是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而我们的环境创设往往是教师的“杰作”,幼儿展示作品的空间有一定的局限。诚然,幼儿表现出的艺术没有教师的娴熟,显得稚拙,但如果是他们自己创设出来的,让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自己的创造力有了更多发挥的场所和表现机会,相信其中的教育价值会远远胜于教师的“一手遮天”。因此,应多提供场所和材料(可利用废旧物品)让幼儿表现他们心中所发现的美。如可将教室的墙或走廊墙铺上白色瓷砖,让幼儿用水粉颜料在上面自由作画,既富有童趣、又能结合季节变换不同主题,还易于清洗,便于更换,充分给予了幼儿发挥、展现的机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时期幼儿园美育环境创设探讨》摘要:,对于美术教育的环境,家长们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由于幼儿的自控能力和注意力的集中能力都比较弱,所以他们学习的环境必须能够起到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和提高幼儿的知识接受能力的双重作用。目前,幼儿园的美育...
相关文章创设美育环境激发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试论美育在幼儿园教育中的运用
幼儿园环境创设的原则浅谈幼儿园“三合一”活教育环境的创设
幼儿园班级管理策略
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技巧
幼儿园班级管理的五种方法
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的9大有效方式
幼儿园班级管理方法与经验
在幼儿园会「裝」才会有前途
幼儿园带班老师如何管理班级
老师如何同家谈孩子缺点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测试题
幼儿园班级安全管理制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